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宋林落马凸显监管弊端:单位背书与刘铁男如出一辙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企业观察报    2014/4/29 11:01: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举报、紧急辟谣、风波平息、再举报、再辟谣、被调查……发生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和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之间的这场举报大戏,从2013年7月17日至今,历时9个月,进展一度停滞。但从2014年4月15日晚王文志发出第二封实名举报信开始,剧情推进的节奏陡然加快。

从公开消息来看,宋林4月16日的上午还在香港,但当晚就被中纪委从深圳带走。4月17日18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证实宋林正接受组织调查。约2个小时后,宋林在华润官网的个人声明被删除。集团方面随即发布公告,表示将全力配合调查工作。4月19日上午10时,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发布消息称,中央已决定免去宋林的领导职务。也就是说,间隔不到4天,宋林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职了。中纪委的出手非常迅猛。

整个过程极富讽刺意味的是:宋林亲自发声明请求调查,而到头来是自己没有经得住调查。而这讽刺性的一幕也暴露出了一个严重的监管问题!

高调辟谣 演技怎样炼成?

面对王文志的举报,4月16日,宋林先通过华润官方网站发布声明否认贪腐,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中伤,保留对此进行法律诉讼的权利。华润集团在去年王文志首次举报后也发布过类似声明。而中纪委发布宋林被调查的消息后,华润集团的态度立马转变,随后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全力配合调查工作,并开始从其官网删除宋林信息。

如果把华润董事长宋林在这两天里跌宕起伏的人生轨迹原封不动地放进一出戏里,恐怕少有人相信这些情节的真实性。然而,过山车般的上下翻滚却正是宋林在这两天当中所遭遇到的一切。

这让我想起了之前的类似一幕。

前年,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被举报,国家能源局的回应内容如出一辙。面对罗昌平的实名举报,国家能源局当日下午对媒体回应称,上述消息“纯属污蔑造谣,并正在联系有关网络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正在报案、报警。半年后,刘铁男被正式立案检查。

刘铁男、宋林们都还没能拿起法律武器就栽了。其实不是他们不想拿起法律武器,而是他们都知道,拿起之后,栽得更快。

而说到演技精湛,还有刚刚落马的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这位今年首名受查的正部级官员,亦是首名落马的中纪委委员,进京仅3年多,就因山西事发而落马。申维辰的官场生涯,也算是演了一场戏,属于本色演出。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所在单位的监督部门一点都不“识相”。宋林、刘铁男、蒋洁敏,这些人被中纪委调查之前,都已传出很多“涉嫌腐败”的风声甚至被实名举报,但官网却以单位与企业的名义为其个人背书。就这次宋林问题来看,单位纪检部门为什么不能及时跟进调查?如果是冤枉可以及时澄清,如果有问题可以及时查处,而不至于让他们“带病工作”、“带病提拔”。检查机制何以失灵?单位纪委应该如何发挥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