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世界首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项目接近尾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能源    2014/4/22 14:08: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世界首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岱山至衢山段负极海底电缆在衢山岛双头嘴圆满登陆。至此,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海缆项目施工任务已接近尾声,4段8条直流海缆已敷设完成了其中的7条。

此条海缆长度约17公里,起于岱山施家岙。“这条海缆长度一般,施工难度却不一般”,项目经理沈咪海告诉记者,该海缆路由穿越了素有“蓬莱十景”之一“衢港渔火”美誉的岱衢洋,作为舟山渔场历来重要的生产作业场所,岱衢洋洋域风急浪高,海况复杂,海底附着物数量众多。自4月8日正式开工以来,海缆先后成功交越了通信光缆、电缆及输气管道等海底通道。

“这得益于前期扫海勘测工作”,海缆施工船上的技术员陈全介绍说,全面收集海底地质、建设通道及潮流情况,利用光缆在线综合监测新技术及海缆定位系统,可对海缆敷设实现实时动态掌控,极大提高了海缆的定位精度。

作为新一代直流输电技术,柔性直流输电适用于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并网、孤岛供电等,将极大改善海岛电网的稳定性,并为新能源接入提供支持。这给衢山岛乃至舟山北部诸岛新能源发展带来了无限遐想。据悉,衢山岛目前拥有全省综合效益最高的风力发电场,年平均发电量可达1亿千瓦时,是我国华东地区重要的风能基地之一。

“衢山岛地理位置优越,风力资源丰富。柔直工程的建成将显著提升舟山北部诸岛电网新能源发电的接纳能力,衢山地区风电装机规模可有望进一步扩大,风能利用效率将持续提升,对舟山地区的经济和环保正面效益明显。”国网舟山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