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4最新十大前沿技术:物联网上舞台(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虎嗅    2014/4/21 11:08: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诞生了许多有趣高科技产品,2014年又有哪些备受关注的高科技电子产品及技术呢?笔者特进行了盘点,一起来了解2014最值得期待的十大电子科技前沿技术。

机器人医生:星际之间完成手术

美国宇航局与内布拉斯加州的virtualincision合作,打造出拳头大小的遥控机器人医生原型机。

这个体重只有0.4公斤的微型机器人拥有两条手臂(用来安装可以握住灼烧器和缝合棉纸的工具)和一个小型摄像机。通过遥控操作,外科医生可以用它来完成手术。目前,这种方案被寄希望于在太空完成风险重重的手术。目前,当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遇到医疗紧急情况时,他们可以借助逃生舱在几小时内返回地球,但是对于更遥远的任务,例如火星,很快回到地球是不可能的。这项技术可以为今后的太空探索活动提供一定支持。当然,通信时间的延迟是该项目面临的一大难题。迄今为止,这个原型机已经在猪身上完成了试验,下一步将被应用在人类死尸上。

DNA纳米机器人:生物体内的“活”计算机

以色列科学家IdoBachelet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开发了一种纳米机器人。

这些机器人由DNA链构成,具有微型计算机工作功能,可以执行程序化任务。这种微型机器人由“E”、“P1”、“P2”和“N”四种。目前,科学家将他们注入到一种活蟑螂体内,使他们彼此发生互交,在蟑螂体内移动。该机器人还可以进行简单的逻辑运算。

未来这种机器人有可能植入人体进行医学精确治疗,如治疗肿瘤和组织损伤等。

谷歌大规模收购,疯狂赌注无人机和机器人

继去年收购了机器人工程技术厂商BostonDynamics后,谷歌又以未披露的价格收购了无人机生产商TiatnAerospace。

谷歌进行这次收购主要是为互联网的第三阶段进行准备——让整个世界都接入互联网。通过无人机,谷歌能够向数以百万计的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甚至用于帮助救灾。同时,无人机可以从高空收集来自于全球各地的照片,这会有助于谷歌发展其谷歌地球(GoogleEarth)和谷歌地图(GoogleMaps)业务,以及谷歌气球项目ProjectLoon。而先前收购的机器人、人工智能公司将为谷歌提供搜索服务,提升收集数据的质量。

谷歌新专利:内置摄像头的隐形眼镜

最近Google曝光的一个专利文件中提到了一款内置有摄像头的智能隐形眼镜。

戴上这款智能眼镜之后,用户能够通过眨眼对他们看到的景象进行拍照。甚至它还可以追踪佩戴者的视线,并跟随它们,将用户看到的景象拍下来。此外,Google的微型摄像头系统可能包括多个摄像头。这个智能隐形眼镜还能为盲人服务,可以使他们能够“看见”物体。盲人穿过十字路口时十分不安全,戴上这个智能隐形眼镜,并将其连接上智能手机之后,摄像头能够检测障碍物或者十字路口,并通过智能设备给盲人进行提醒,这样就安全多了。

当然,隐私又将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