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解决储能问题成分布式发电发展关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电子产业网    2014/4/18 10:30: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目前,与储能相关的论坛、峰会,在数量、频率方面均呈上升趋势,诸如分布式能源及储能技术国际论坛、北京国际储能大会、储能联盟等,储能热度可见一斑。在这些论坛中,储能往往与新能源、分布式等关键词密切相连,被称为能源领域最后一公里的技术。对于新能源分布式发电,解决储能问题是其并网发电的突破口。

“分布式光伏虽然每个装机容量比较小,但是点点细流能够汇聚成江河,能量非常大,其接入电网后,会给电网带来冲击,因此电网对分布式光伏有功功率波动限制提出了要求,例如20兆瓦以下的小型光伏电站,要求它10分钟内输出的有功功率值不得超过该电站的装机容量,这一过程需要配套的储能装置进行调节。”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学院教授吴俊勇在第四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及储能技术国际论坛上表示。

分布式与储能互为推动力

事实上,优化新能源发电,除存储电能外,储能更重要的任务是“调”。风电、太阳能发电自身具有波动性,储能可以依据风、光的瞬时变化,适时改变充放电状态和功率大小,以减弱甚至消除新能源发电的波动,增强新能源发电的稳定性。

正是基于储能的特性,世界各国都在争相发展分布式储能。根据GTMResearch的一份新报告,美国商业储能市场在2014至2020年间每年将增长34%,而分布式储能部署超过720兆瓦。分布式发电走在前列的德国,随着储能补贴计划的出台,其主要的储能市场更加向终端用户倾斜,居民将利用光伏发电储能的方式替代从电网买电。

在此方面,我国也早有动作,我国科技部在2012年5月4日发布了《智能电网重大科技产业化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简称《规划》)。《规划》在“重点任务”之四“智能配用电技术”中强调,要“发展分布式储能系统优化配置方法和运行控制技术;提高配电网接纳间歇式电源能力的分布式储能系统优化配置方法和运行控制技术,分布式储能系统参与配电网负荷管理的优化调度方法,配电网分布式储能系统的综合能量管理技术”等。

无独有偶,去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落地,光伏发电补贴重点向产业链中下游的转移,未来用户端的发电市场将倍受青睐。特别是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的利好,刺激了分布式储能电池的脉搏,成为屋顶光伏的重要卖点。国内鼓励分布式发电也将提升户用储能系统预期。目前,受制于电网体制、双向计量电表等因素,家用系统短期内不可能大范围并网,而只能白天发电、夜间自用,这也将催生国内的蓄电需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