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慧城市浪潮汹涌 消灭“雾霾”有何“锦囊妙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企业网D1Net    2014/4/18 10:07: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提起“雾霾”两个字,很多人都会愁眉紧促,当前,雾霾问题已经不是一个地域性问题,而是全国性的难题,雾霾围城让很多人感觉到了无处可逃的深深绝望,今年两会期间,空气质量更是引起了公众的集体危机感。要想彻底告别雾霾,必须借助大数据的力量对它进行全面的监测与分析,才能有效地预警和治理。

近来我国多个城市爆发雾霾天气,空气污染严重。一时间,雾霾、PM2.5“爆表”成为坊间热议、微信微博热门话题。随着PM2.5对于人体健康的危害日益被公众熟知,人们对于“雾霾假”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有人调侃,重度污染天走在上班路上就是一台“人肉吸尘器”。对于戴眼镜的我来说,很反感口罩,现如今,也开始了上下班路上用口罩武装,家里也必备了空气净化器,业余时间就在微博、微信搜各种应对PM2.5的偏方,不管这些有没有效果,权当心理安慰了。

忆往昔,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河流清澈,现如今,成为我们的向往。过去环境保护意识的淡薄已经让现在的我们尝到了恶果,过度的污染和环境破坏已成为影响居民健康安全的重要因素,所以推动环境保护相关的法规政策出台,加强对于资源节约、废物减排和治理污染技术的研发和执行已经迫在眉睫。

“雾霾”现已成为许多都市人最扰心的一个热词。如何缓解十面“霾”伏,保障呼吸安全已是民生最大的期待。究竟十面“霾”伏的敌人来自何方?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或许可以寻根溯源,因为它能帮助人们更准确地了解、判断生存环境中最重要的一面——空气质量。

借助大数据采集技术,我们将收集到大量关于各项环境质量指标的信息,通过传输到中心数据库进行数据分析,直接指导下一步环境治理方案的制定,并实时监测环境治理效果,动态更新治理方案。通过数据开放,将实用的环境治理数据和案例以极富创意的方式传播给公众,通过一种鼓励社会参与的模式提升环境保护的效果与效率。

预测变化趋势,构建大数据监控分析平台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此次雾霾迟迟不退?环保部门分析,污染排放强度高,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这些污染物排放量大;加之气象条件不利,污染物难以及时扩散;区域污染和本地污染“贡献”叠加,PM2.5污染区域性及相关联区域污染相互传输,是重污染形成过程的重要因素。那么,燃煤、机动车、工业污染和扬尘究竟各自“贡献”了多少PM2.5、PM10?高耗能企业的生产规模、排放量这些数据是否层层上报,准确统计?掌握此数据的部门是否能向社会公开?是否能够有更准确的数字?因为目前的数字都是大致而已,而且不同的研究机构发布的也各不相同。

数据生来就不是平等的,有一些数据更重要,所以首先就需要关注更重要的数据,并基于重要数据去进行预测。其次,数据的重要性也有相应的排序,哪些数据要优先采用,哪些数据需要舍弃,这就需要进行数据清洗。此外,数据的应用是有范围限制的,还需要关注数据的范围,基于这些数据的范围来做出决策,看哪些数据是更加实用,哪些数据不那么实用。

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倡导: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他强调必须有所作为,同时公开、透明并及时向公众公开PM2.5的数据,提醒公众有污染,损健康,要加强自我防护。要树立全民意识,需要全民参与,共同治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