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李俊峰:在发展特高压问题上要少辩多做(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电力频道    2014/4/11 8:40:53  我要投稿  

所以,我们应该学习国际先进经验,把煤炭尽可能多地转化为电能,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当然,如果我们的能源结构里有更多的新能源、天然气,那就最理想了。

在西部建火电有必要吗?

——这由资源分布和环境负荷所决定

问:由特高压承载的跨区送电量中,清洁能源比例将越来越高,但不能忽略的是,也将输送高比例的坑口火电的电量。有人担心,在西部建火电厂只是污染的转移,对此您怎么看?

李俊峰:火电厂向西部布局,最主要的原因是东部地区火电厂分布基本满负荷了,没有环境承载空间,例如京津冀、长三角用煤平均高达到2000吨/平方千米,珠三角也超过1000吨/平方千米。把新建电厂适当地分散到中西部、北部,是我国资源禀赋和环境负荷决定的。更关键的问题在于,中西部建设的燃煤电厂必须是高标准电厂,排放标准要接近天然气发电。在这方面,国家政策管控必须更加严格,而这种高标准、严要求的低排放,小的、分散的电厂是做不到的,只有大规模的超超临界电厂才能做到。

关于“争论”有何评论?

——在发展特高压问题上要少辩多做

问:对长时间以来有关特高压的争论,您有什么评论?

李俊峰:建设特高压是中国的资源分布和环境负荷状况决定的,而且,我最看重的是,特高压长距离、大容量输送电力的能力。我国的水电大都在西部,风电、太阳能发电也大都在西部和北部,动辄距离电力负荷中心上千、乃至数千千米,特高压已经证明是正确选择。至于是直流特高压、还是交流特高压,应该让市场说了算,不能让专家说了算。我国的水、火电之争吵了50年,到现在也没有结论,输煤、输电也辩了几十年,一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如果等到辩出个是非再建设,还会有我们的电力发展的大好局面吗?

对于特高压的辩论可以持续下去,但是不能延误决策,对于持续多年的争论,我的观点是:新一代技术的发展、成熟、产生效益,这是干出来的,不是辩出来的,看看水火之争、输煤输电之争、高铁与磁悬浮之争、核电代际之争,结论不都是如此吗?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