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4年1-2月广东铅酸蓄电池出口情况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商情报网    2014/4/9 14:12: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据海关统计,2014年1-2月,广东出口铅酸蓄电池936.5万个,比上年同期(下同)增加18.2%;价值6.7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10%;出口均价为每个71.8元,下跌6.1%。

以美元计价,今年1-2月,广东出口铅酸蓄电池1.1亿美元,增长13.1%;出口平均价格为每个11.7美元,下跌4.3%。

一、2014年1-2月,广东铅酸蓄电池出口主要特点:

(一)出口量小幅攀升,出口均价振荡走低。今年1月当月广东铅酸蓄电池出口创19个月以来新高。2月因受春节假期影响出口量大幅减少,当月仅出口287.7万个,同比减少16%,环比减少55.7%,为2年来月度出口新低。与此同时,2月当月出口均价有所回升,至每个82.7元,同比上涨18.7%,环比上涨23.4%。

(二)9成以上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今年1-2月,广东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铅酸蓄电池890.2万个,增加18.5%,占同期广东铅酸蓄电池出口总量的95%;同期,经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出口42.5万个,增加3.6%。

(三)对欧盟、印度和美国前三大市场出口均有增加。今年1-2月,广东对欧盟出口铅酸蓄电池224.6万个,增加21.3%;对印度出口191.2万个,增加92.3%;对美国出口122.1万个,增加15.7%;对以上3者出口合计占同期广东铅酸蓄电池出口总量的57.4%。

(四)私营企业为出口主体。今年1-2月,广东私营企业出口铅酸蓄电池610.7万个,增加23.4%,占同期广东铅酸蓄电池出口总量的65.2%;外商投资企业出口263.4万个,增加15.8%;国有企业出口59.2万个,增加12.9%。

二、2014年1-2月,广东铅酸蓄电池出口量增价跌的主要原因:

(一)主要出口市场需求回暖及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是出口量增加的主因。铅酸蓄电池被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通信、电力等行业,汽车启动电池、电动自行车用动力电池、通信后备电源三类约占消费总量的90%。其中汽车行业是铅酸蓄电池最大的下游需求行业,主要汽车市场产销量出现复苏迹象后导致我国铅酸蓄电池出口量增加。欧盟和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市场,2014年1月新增机动车注册量分别增加5.5%和1.4%;新兴市场方面,韩国和印尼亦表现不俗,分别增长10.2%和5.8%。另外,今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结束单边上扬走势,已累计回落近1%,出口订单利润率回升,鼓励企业接做出口订单的信心,由于铅酸蓄电池生产厂家主要按订单销售,近期订单回升直接导致产品出口量增加。

(二)原材料价格下跌及低端产品占出口比重增加,是导致出口均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据商务部公布数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国内市场铅价格快速下跌,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价格下跌近千元,跌幅逾6%,由于铅是铅酸蓄电池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原材料,产品成本下降使国内厂商更多采用降价手段进行促销,导致出口价格下跌。另外,据海关统计,今年1-2月广东向印度出口铅酸蓄电池数量大幅增加逾9成,占出口总量比重由去年的12%上升至20%,出口均价仅为每个11.8元,不到同期广东出口铅酸蓄电池平均价格水平的六分之一,客观上拉低了平均价格水平。

三、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对新兴市场开发力度仍需加大。进入2014年,传统市场经济逐渐从欧债危机的阴影中摆脱出来,最新数据显示,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2.6万人,创3个月新低;欧盟委员会预测2014年欧盟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1.5%,外需回暖推动出口量增加。与此同时,新兴市场表现继续抢眼,广东对东盟、南亚和非洲铅酸蓄电池出口量分别增长53.2%、92.3%和28.9%。世界银行预测,在2014年,以东盟、南亚和非洲地区为首的新兴经济体有望实现高于预期的增长,这必将拉动对包括铅酸蓄电池在内的能源类产品的需求,因此,相较于已经成熟平稳的传统欧美市场,新兴市场增长潜力更大,需要国内厂商加大对其开发力度。

(二)按照铅酸蓄电池生产及回收行业标准,稳步推进落后产能淘汰转型工作。2012年5月,工信部发布《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大幅提升了行业的准入门槛,鼓励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利用销售渠道建立回收系统,并与有资质的再生铅企业合作,形成完整的铅蓄电池生产和回收体系,为此,2013年3月,五部委又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铅酸蓄电池和再生铅产业规范发展的意见》。截至2013年12月9日,工信部与环保部联合发布符合《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2批,仅20家入围,相比于全国近千家生产企业,准入达标率仅为2%。因此,2013年工信部连续下发三批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涉及铅酸蓄电池企业55家,淘汰落后产能3000万千伏安时,要求在年底前拆除完毕。对落后的产能按照铅酸蓄电池生产及回收行业标准进行淘汰转型,有利于铅酸蓄电池出口的健康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