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家点评:智能电网推动“能源互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孙珂    2014/4/2 11:28: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未来的工业革命将以能源互联网的形成为标志,而要形成能源互联网,必须大力发展智能电网。在日前举行的2014中国清洁电力峰会上,电力行业专家们普遍认为,必须加快发展智能电网,促进更大规模清洁能源的并网消纳,让越来越多的人用上低碳清洁的电力。

山东省即墨市某风电场

抢占第三次工业革命先机

在生产、分配和消纳过程中,清洁能源排放少、污染程度小。清洁能源可以再生、对环境友好,正日益受到许多国家的重视,并被视为新一轮能源革命的核心。

电力结构绿色化转型加速

我国地域辽阔,水、风、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但长期以来,我国的能源结构都是以煤炭为主。单一的能源结构以及节能减排技术应用欠缺使得我国大气环境不断恶化。2013年,我国多地雾霾肆虐,迫使人们重视大气环境的治理。

我国是用电大国,电力行业在环境治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魏昭峰在日前举行的2014中国清洁电力峰会上表示,我国电力结构的绿色化转型正在加速。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煤电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比例已经下降到70%以下,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发电、燃气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为4.61亿千瓦,比重达到37%,发电量1.4万亿度,占总发电量的26%。而2013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已经降到65.7%,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也由2012年的9.1%提高到了2013年的9.8%。

我国在“十二五”能源规划中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要达到15%,为完成这一目标,政府也不断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力度。近日,财政部公布了2014年中央财政预算,其中安排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172.46亿元,同比增长29%,安排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支出528.73亿元,同比增长120%。专家预计,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可再生能源产业有望在更有利的环境中快速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