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家居现”三国杀”:谁是产业的主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慧聪安防网    2014/3/26 12:44: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能家居作为“虚体”互联网和“实体”家居设备的结合体,互联网公司争进,家电巨头竞入,加上原来智能家居控制系统企业,产业竞争进入“春秋战国”时期,群雄林立,硝烟四起。而随着智能家居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互联网公司、家电巨头和智能家居企业三“虎”要为争食智能家居“蛋糕”展开激烈地角逐,谁能逐鹿智能家居行业,成为产业的主角,将会成为人们关注的重要焦点。

互联网公司向智能家居市场“开火”

互联网公司不约而同地涉足智能家居产业,像是大家坐下来商议的结果。我们在通过百度检索“智能家居”时,发现百度不但已入股智能家居企业海眸科技,而且旗下已有无线共享网卡、路由、摄像头、电视棒、音乐盒子、电视盒子六种智能产品。而阿里巴巴也在前不久和美的宣布进行战略合作,构建基于阿里云计算的物联网开放平台,发布首款物联网智能空调。

互联网公司把触角伸入智能家居行业,看似出意人料,实则在情理之中。智能家居不仅要能够执行使用者的命令,而且要能够自行分析和感应使用者的需求,这就要求智能家居摆抛单纯的自动化,要具备人的思维和能力,甚至要具有人的情感,而要实现在这一目的,互联网功不可没。

事实上,物联网的发展,使智能家居对互联网产生严重依赖,智能家居若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必需进行联网,通过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实现更加简易的操控和更加人性化的功能。而互联网公司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拥有强大的数据库,能够进行大数据的分析和处理,同时互联网公司可以倚重自身的软件技术能力,研发性能更加稳定的应用软件。

然而智能家居需要获取数据,基础还是硬件设备,特别人们家庭中的电子硬件就是家电,如果没有硬件设备就很难获取生活相关的数据,就会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境地。关键问题在于,互联网虽有数据技术和云技术,在软件方面有天然的优势,但想要生产硬件设备并非易事。不想放弃“蛋糕”的他们,在智能家居行业布局,首先生产一些与互联网联系比较密的路由、摄像头等产品,不足为怪,而与家电的合作成了他们的下一步棋。

家电企业争做智能家居排头兵

与互联网公司相反,家电企业的最大优势正是互联网公司所急需的“硬件”产品。而这些产品自身在向智能化转变,本身就可作为一个小小的智能系统运作,具有一定的信息收集能力,可以利用智能手机或电脑实现自动化操作。但是各个智能家电之间多是相互独立,没能在物联网的基础上实现互联和集成,并且产品多局限在家电产品,智能照明、智能安防等智能家居必需设备大多没有,与现代化的智能家居系统存在差距。

严格来说,家电企业比互联网公司更先踏入智能家居领域,但在发展过程中无“网”不利的劣势逐渐显现。物联网本质上还是互联网,只不过将网络范围扩大,实现物与物之间的互联,而智能家居与传统家居相比的最大特点,就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互联、互通。家电企业发展智能家居的最大短板就在于此,他们要做智能家居市场的先行者和排者兵,急需开放式的平台来提升用户体验,这也是为什么海尔提出“智慧生活开放平台”、美的与阿里巴巴联手以及TCL合作360公司的重要原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