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如何用串联谐振装置给高压交联电缆现场做交流耐压试验(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国铮电力设备有限公司    2014/3/3 11:43:59  我要投稿  

在90年代中期为了选择适当的交流耐压试验的频率范围,做了大量、仔细的基础研究工作。得出频率在30-300Hz范围内,橡塑电缆内部几种典型绝缘缺陷的击穿特性没有明显差别。这应该是可信的,也得到普遍采用。分析形成这种在不同频率下良好的击穿特性,主要原因是优良的同轴绝缘结构,单一的绝缘介质,材质相对纯洁、电场分布合理、规则。因此,在不同频率下结构内部电压分布相同,形成宽频率范围试验的条件。

油纸绝缘电缆一直采用频率等于零的直流电压进行耐压试验,其实际效果很好,数十年来未受到置疑。

(3)第3类为接近工频频率,35-75Hz

国外曾对正常XLPE(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样品,在不同频率下进行击穿试验。结果表明在频率为35-75Hz时击穿电压均落在可置信度95%之内。因此有观点赞成试验电压频率最好选在35-75Hz,也较为靠近运行电压频率50Hz。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测试结果是对正常绝缘做的击穿试验。而交接和预防性试验所采用的试验电压值是偏低的,它只能击穿有缺陷的绝缘弱点(机械损伤、水树枝、终端头或接头盒应力铁锥施工或用料错误,等等),完全不足以击穿电缆本体的正常绝缘。可见两种试验的目的和工作机理均不相同。似乎没有必要将正常绝缘35-75Hz的击穿特性“延伸”应用到检测绝缘缺陷方面。

串联谐振装置的选型

35k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电缆使用数量多,实验工作量大,所以此类耐压试验装置应该体积小,重量轻,扬州拓普生产的电缆串联谐振试验装置由此诞生。

本装置中,要求单个人能现场搬动的部件重量不超过30kg,要求两人能现场搬动的部件不超过60kg,适合现场搬动,电抗器部分采用干式环氧浇注,美观可靠,适合各类电缆的要求。本装置具有以下特点:

(1)、操作简便

具有自动/手动调谐功能;大屏幕显示电压、电流和频率等参数;具有过压过流整定与保护功能;具有失谐保护功能;具有自动记时和时间到关闭功能;电压调节具有零位启动功能,以保证调谐的安全性和高压回路的零起升压;

(2)、配置灵活

电抗器采用多台式,试被试设备可串可并使用,而且可以根据被试设备确定带到现场区的电抗器的个数;

(3)、重量轻、体积小

以一套2kM长的10kV电缆(高压电流2.5A)为例,单台电抗器重量35kg(2台),变频控制箱重量12kg,励磁变压器重量15k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