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电自动化时代:智能系统安全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子工程专辑    2014/1/7 11:08: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是的,您可能认为当今世界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天下。但我们周围的“智能”装置比您想象的更多。比如说带有智能电表的智能电网。供电公司每天都会在某个区域的住宅安装崭新的智能电表,并鼓励我们掌控我们的能源未来。我们能够通过网络监测和报告耗电量,并且签署有利于节省电费的合约,比如分时计价。但管理全部这些装置、分布式“智能”数据却是业内面临的最新挑战之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背后需要大量的计算能力,即所谓的“云”。同样智能电表和智能电网背后也需要有效的基础设施来访问收集的数据,以及优化能源供给。随着计算机技术持续重大发展,为能源配送自动化起着作用。

配电自动化时代的来临

配电自动化现在并不是一个新事物,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将计算技术应用于电网的愿景曾吸引了电力行业的大量眼球。然而,直到最近,这样做的现实利益还受到质疑。发达国家的电网非常可靠,有人就问为什么要冒着系统可靠性的风险添加附加控制系统?“智能”系统?现实利益是什么?诚然,光是理论上的好处是很难判断投入是值得的。

然而,在2013年,供电公司面临的世界则完全不同。老化的电网及其效率(或无效率)和环境因素现在全部促使供电公司增强控制和性能,迈向配电自动化。在美国,变压器的平均使用时间已经达到40年,与变压器的建议工作年限相当;电力基础设施需要更新换代。2012年7月发生在印度的大面积停电影响到6.8亿居民,而当时印度已经不能满足日常高峰期的用电需求,并希望在接下来5年内将供电容量提高45%。

全球范围许多国家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RPS)体现了高效率和分布式发电的国际驱动力。现在,美国50个州中的30个州1要求可再生能源占据电力的一定百分比,例如风力和太阳能。加利福尼亚州要求到2020年要有33%的电力来自于可再生能源2。欧盟2020年目标3则要求到2020年有20%的电力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同时能源效率提高20%,据推测将降低总体能耗。中国2005年通过的可再生能源法也规定了类似的条款,并在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增加了相关条例。4

现在,配电自动化被认为是“电网智能控制功能向配电方向的延伸和超越...可通过智能电网实现。”配电自动化的优势被广泛接受,但并没有使成功实现或可靠性变得简单,这些是大范围广泛应用的严重挑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