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正泰集团南存辉:“财”迷一个(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记者章苒    2013/12/18 14:36:41  我要投稿  

有一种温州价值观

上世纪90年代初,一家跨国公司向正泰发出合作邀约时,他激动得睡不着觉,派人手捧鲜花在机场迎接,厂里还铺上红地毯隆重欢迎。

结果谈判不成,正泰没答应成为这家跨国公司的代工厂。临走,对方要了一个开关做纪念。不到一个星期,针对那个开关的侵权起诉书就寄到了手上。

柳市这个小地方的人,觉得只有坏人才吃官司。被告南存辉心里很难受,自己热情待客,老外怎么能这样?他被迫应诉,官司虽然和解了,他却打了3天吊针。吊针刚打完,又被这家公司起诉,十几年间,做了24次被告。

有一天,他想,我要放下成见,学学柳市之外的游戏规则。他请律师研究法律,研究对手,然后反诉。第一次在知识产权官司上让外国企业成了被告。

官司最后以对方赔偿1.575亿元人民币达成全球和解。有人问他胜诉在望,调解亏不亏?他回答说,中国传统文化讲究以和为贵,做人做事要留有余地。

小鞋匠是带着大柳树下古老市场自然生长的价值观,在世界行走。早在宋代,以温州为根据地的永嘉学派就总结过这种价值观:义利并重。

人生已经与巨额财富纠结在一起的南存辉,最喜欢义利观的另一个故事版:盲人走夜路,竟打着灯笼,路人诧异。盲人说,我自己虽然看不见,但自从打了灯笼,再也没人撞到我了。因为,我在照亮别人的同时,也在照亮自己。

“我追求的不光是钱,还有很多梦想”

记者:创业之初,你邀请家族成员入股,办起了典型的家族企业,但后来你一次一次稀释家族股份。你是如何完成从家庭企业到公众公司转型的?

南存辉: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正泰经历了几次股权“革命”,最后在上市前吸收了几十名“知本”型股东,股东数量增加到现在的100多个;而我个人股份下降到了20%多,家族股份下降到40%。原始股东担心自己的利益是否被削减了?控制权会不会削弱了?我说,如果企业做大了,哪怕你只有几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的股份,你的股本在扩大,收益也会很大;如果做不大,哪怕所有的股份都是你一个人的,也是很有限的。关于控制权,如果经营管理上有比我更合适的人来掌舵,这对企业不是更好吗?事实证明,通过有效的激励举措,产生了人才等资源集聚效应,实现了健康、持续发展。久而久之,股权激励、价值分享成为正泰的文化。

记者:温州每次经济起落,你都安然无恙。打击假冒伪劣时,正泰已经成了正规军;打击偷税漏税时,你在纳税先进榜上;温州房价拦腰而斩的现在,我们发现,你没有涉足过房地产。你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但好像又跟很多温州人不一样?

南存辉:我修鞋的时候,没有品牌观念,但知道修得不好就没有回头客,质量意识是在鞋摊上扎下根的。我们很早就下定决心,专心做一件事,把正泰这个牌子做响,让它跻身世界电器之林。所以这一路上,不管有多少诱惑,我都告诉自己,告诉团队,不要动心。我认为,做实业虽然挣不了快钱,但能做大、做久。我反复讲烧开水的理论。一壶水没烧开,又去烧第二壶,结果回过头,第一壶水又凉了。我们要做品牌,目光就要长远一些。做企业,赚钱第一,不是唯一。我们温州人,追求的不光是钱,还有很多梦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