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疆光伏并网装机容量突破百万千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3/12/11 9:16: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7日,在新疆哈密地区石城子光伏产业园,一排排光伏板整齐划一,刚建成的华电石城子三期2万千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至此,新疆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达100.5万千瓦。

新疆光照资源丰富,全年平均日照时数位居全国第二。同时,新疆地域广袤,可利用戈壁、荒漠、沙地等建设大规模光伏电站。特别是新疆“东大门”哈密地区,年均日照时间为3170~3380小时。

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高度重视蓬勃发展的光伏产业。该公司依据国家政策科学引导光伏电站发展,全面加强光伏电站接入前期论证,完善光伏电源接入电网规划,合理制定光伏电站接入方案,协调光伏汇集送出输变电工程建设,全力促进光伏电站并网。针对可再生能源机组建设周期短的特点,国网新疆电力认真落实国家可再生能源并网规定和要求,在保证新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光伏机组并网时序和流程,最大限度接纳光伏并网,充分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提高新疆可再生能源资源利用水平。对于已经并网运行的光伏机组,该公司做好运行管理工作,及时优化系统运行方式,最大限度消纳光伏电量。

同时,国网新疆电力全面加快“疆电外送”步伐,确保有条件将生产的电能输送出去。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工程、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工程和即将投运的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三大外送工程,将使“疆电外送”能力达到1300万千瓦,年输送电量超过650亿千瓦时。

新疆光伏电站建设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2011年3月,中电投总投资3.26亿元的哈密光伏电站开工建设,成为新疆光伏产业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同年12月,哈密光伏电站一期工程分区域并网发电,标志新疆光伏发电产业实现零的突破。目前,拥有丰富太阳能资源的哈密地区正做大做强光伏产业,打造全国最大的光伏发电产业基地。目前,近30家国内知名企业入驻哈密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区,光伏产业正成为哈密绿色经济的“领头羊”。如今,不少企业进驻博乐、石河子、奎屯等地,投资光伏产业。

据悉,按照2012年3月公布的新疆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新疆已建立涵盖高纯多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控制及逆变器、光伏发电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光伏产业链,将初步建成乌鲁木齐高新技术开发区、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阿拉尔光伏电子园区、奎独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大光伏产业制造集聚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