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复旦发明可拉伸超级电容器 未来“电子编织物”可穿上身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文汇报》    2013/12/9 14:04: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和先进材料实验室彭慧胜教授团队通过设计一种新的旋转平移制备法,首次成功制备出可拉伸的线状超级电容器,从而有效结合了高分子材料的弹性及碳纳米管的优异电学和机械性能,解决了可穿戴智能设备中的技术难题。该项最新的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国际化学领域权威期刊《应用化学》上。

柔性便携设备是当今电子器件的主流发展方向,弹性是其必不可少的特性之一。目前有弹性的电子器件,如电化学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有机太阳能电池等都是在传统的平面状基底上实现的。便携式应用设备要求必须具有质量轻、体积小、效率高等特点,同时还得具有一定的弹性,研究工作极具挑战性。

近年来有许多制备线状微型器件的尝试。与平面状结构相比,线状结构具有质轻和可编织的优势。通常,同轴结构和缠绕结构的超级电容器在弯曲的条件下依然具有优异性能,但是它们没有弹性,而弹性在许多应用中至关重要。比如实际应用的电子纺织器件,如果不具有弹性则易断裂和破损。迄今为止,尚未有关于可拉伸高性能线状超级电容器的研究,这主要是受到电极材料的限制。

彭慧胜教授设计了一种旋转平移法,可有效结合高分子的弹性及碳纳米管的优异电学和机械性能,首次成功制备出可拉伸的线状超级电容器。这种电容器可弯曲、折叠和拉伸,且在拉伸75%的情况下能100%保持电容器的各项性能。这种线状电容器可进一步编织成各种形状的织物,并可集成于各种微型电子器件上,从而满足未来对于微型能源的需求。

据悉,该项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应用化学》杂志后不久,该期刊专门以“超级可拉伸电子器件”为题进行了专门的新闻发布。他们认为:“人们迫切需要可穿着电子器件,为了实现电子织物的长期稳定工作,必然要求所有的元件是柔性和可拉伸的。中国的研究人员现在发明了一种新型的(线状)超级电容器,完全满足了这个方向的要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