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能源局:明年政策将更多向分布式电站倾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2013/12/9 9:37: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中国国家能源局5日表示,今年全国光伏发电装机预计新增10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约占三成。明年相关扶持政策将更多向分布式能源倾斜,预计分布式光伏发电将提高到新增装机的60%左右,相关市场建设将逐步升温。

分析人士指出,伴随国家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今年中国光伏发电市场发展加速。但随着中国西部集中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部分地区因为“消化不良”已经出现“弃光”现象,因此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未来国内光伏业主要发展方向。

据了解,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后,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就补贴、退税、电价、并网以及融资等问题出台若干配套政策,对国内光伏市场应用形成有力支持。

中国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光伏发电应用方面的政策文件已基本齐备。为促进地方光伏产业的发展,许多省(区、市)政府也纷纷制定配套政策,比如简化备案手续,对个人投资分布式发电系统采取简便管理方式等。

国家能源局的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10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1000万千瓦左右,与今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相当,足见今年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发展之迅速。

在光伏发电市场加速发展的同时,西部电站建设较快的一些地方也因电源和电网不匹配,出现一定程度的“弃光”现象。

梁志鹏表示,中国将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重点向分布式光伏发电倾斜的发展原则。因为中国东、中部地区适合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电力易于就地消纳,且网购电价高,度电补贴需求少,能有效推动产业技术进步、企业成本下降,还可逐步减少补贴。

“今年分布式光伏发电度电补贴政策出台较晚,很多人对相关政策还不太了解,造成今年相关市场大规模建设启动较慢,但潜力很大,预计明年分布式光伏的发展速度会更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说。

据国家能源局测算,全国建筑物可安装光伏发电约3亿千瓦,仅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就可安装8000万千瓦。

记者了解到,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规模较大的省有浙江、山东和广东等。在政策推动下,很多地区的工商业企业、公共机构、个人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积极性很高。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建材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等大型央企制定了集团所属企业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的实施方案,平均每个集团的规划规模达到了40至50万千瓦。

不过,专家也指出,中国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仍面临一些瓶颈和挑战。首先是融资问题。光伏项目投资规模大、回报期长,一些银行对中小项目贷款意愿不强,需要探索新的融资渠道。

此外,真正适合建设的屋顶资源有限。建分布式光伏只有在电价较高的地方才有意义,工、商企业电价较高,加上补贴后能覆盖建设成本。但一般居民电价只有4到5角钱,加上补贴才9角钱左右,而电站建设成本就有9角钱,很多是赔钱的。

最后,商业模式待创新。光伏发电主要是自主建设,但是在城市中,会涉及一些利益分配问题,例如开发商负责建电站,而业主也会要求一定的回报。双方利益如何协调,需进一步探索。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可操作的细则,把已有的政策落实到位。同时研究完善行业标准和规划,加强对光伏发电运营、并网等环节的监管。”梁志鹏说。(雷敏朱诸苏万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