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刘振亚编著《特高压交直流电网》在京首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翼    2013/12/9 9:07: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特高压电网发展研讨会暨《特高压交直流电网》首发仪式6日在北京举行。在全球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能源布局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该书从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发展战略出发,阐述了电网在现代能源供应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分析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客观性和必要性。

《特高压交直流电网》由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编著,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作者在电力行业工作四十余年,组织和参与了中国特高压和智能电网的创新与建设,对中国能源转型和电网发展规律有着深刻的认识,对行业发展趋势有着很强的洞察力。全书集成了我国特高压领域各位专家和工程技术团队的创新成果,涵盖了特高压理论、技术、设计、设备、建设等各个方面,既有理论的继承与创新,又有实践的总结与发展,体现了科学性、系统性、学术性、实践性的有机统一,是我国特高压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集大成之作。该书强调,应树立“大能源观”,以全球化视野、可持续理念、战略性举措、创新性技术着力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是解决能源和电力发展深层次矛盾的治本之策,是满足各类大型能源基地和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的迫切需要。

《特高压交直流电网》提出,特高压电网承担着将西北、东北、蒙西、川西、西藏及境外电力输送至我国东中部地区负荷中心的重要职能。通过以特高压为特征的大电网接入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电源,构建多能互补的配置平台,推动绿色、清洁能源大发展,减少碳排放,是建设美丽中国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必然选择。为系统深入研究特高压电网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新的方法、新的思路,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该书认为,随着全球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和能源布局深刻变化,特高压电网在构建国家级电网及跨地区、跨国乃至跨洲能源通道中的作用将更加重要,发展前景广阔。随着特高压输电等先进技术的全面推广应用,电网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电能输送载体,还是功能强大的能源转换、高效配置和互动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实现多能互补、协调开发、合理利用;能够连接大型能源基地和负荷中心,实现电力远距离、大规模、高效率输送,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能源配置;能够与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移动终端等相互融合,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服务智能家居、智能社区、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发展,是我国未来的能源互联网平台。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副司长王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奇逊,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邱爱慈等专家出席了首发式暨专家座谈会。专家认为,《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一书内容丰富、分析透彻、见解深刻,作为国内先进科技学术方面出版物的杰出代表之一,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书中提出的“以特高压为特征的大电网接入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电源,构建多能互补的配置平台,推动绿色、清洁能源大发展”,对于科学制订电力和能源发展战略及政策,进一步做好电力和能源可持续发展工作,以及我国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建设,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王敏主持座谈会,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玉东代表中国电力出版社介绍了图书出版情况,国家电网公司总工程师张启平介绍了特高压电网发展情况,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及有关大型电力和能源企业、科研院所代表、大专院校代表出席了首发式暨专家座谈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