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复旦大学郑立荣院长:光通信是物联网的“血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光电网    2013/12/4 12:00: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光纤通信发展报告会上,瑞典皇家理工学院首席教授、复旦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无锡研究院院长郑立荣发表了主题报告“物联网与数字家庭”。他讲到,“光”能带来什么,从最初烽火点狼烟的通风报信到现在的“光通信”,人类已在古人不能想象的的信息传送的“高速公路”上疾驰。当下最热的三网融合,物联网都离不开“光通信”,物联网的发展对宽带的发展有着更高的要求,什么是物联网?简单地说,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它的发展将带来海量的信息处理需求,现有的带宽能力已无法满足,需要进行新一代宽带网络的建设来适应互联网发展的需求,而这个“新一代”就是光纤通信,“光通信”就像是物联网的血管,把物物联系在一起,把人与物联系在一起,“光通信”联系起千家万户。

郑教授说物联网在帮助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可以让资源真正在最需要的地方物尽其用。例如物联网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像我们学校附属的华山医院,中山医院等大医院,每天天不亮就有人来排队挂号,还不一定挂得上,排了半天的队,可能医生看了不到两分钟就开药了。怎么样解决看病难的顽症,是发展物联网一直关注的问题。2010年6月的物联网会议上,上海电信展示了一套“智慧医疗”,身体感到不舒服的时候,取出手机,启动其中的智慧医疗程序,并将便携式心电监测仪贴在胸前,采集的心电检测数据,会自动通过蓝牙传输到手机上,再由手机自动传输到医疗的后台专家服务系统。医院的专家在对数据进行分析后,给出的诊疗建议立马就会以短信的方式到达用户手机。这样,大家不用再为测个心电图,天不亮就往医院赶。这只是物联网在医疗上很小的应用,我们还要花大力气研发智能医疗,真正使看病方便效率。

”出门堵车,开车出门购物吃饭,找不到停车位,心里更是堵得慌。郑教授说通过物联网可以帮助大家选择更好的路线,帮助车主订到停车位。据了解,上海移动正推出“停车查询”系统,采用的是物联网中核心的感应技术,将传感装置放置在停车场,能够实时采集停车位的使用信息,并通过网络汇总到公共停车平台,实时统计出各停车场的车辆进出登记数据。车主只要发送一条短信,就能提前预订车位,并有导引图传送到手机上,既不用担心车位被人抢先一步占去,也不必担心迷路。

郑教授说物联网将使我们的社会真正走向低碳节能。物联网的应用将使碳排放减少15%—35% 。郑教授介绍了说瑞典的一个项目,就是研究怎样把夏天的热能保存下来,然后在冬天使用。看似不可思议的设想却已投入应用。而在中国无锡,“感知环境,智慧环保”环境监控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也已通过了环保部组织的专家论证。该工程是无锡在环保领域应用物联网技术的创新举措,工程将水体水源、大气、土壤、噪声、放射源、危险品废弃物等作为重点监测对象,构建多元化、智慧型环保感知网络,建设具有智能感知能力、高性能计算能力、海量数据存储能力、视频分析能力的环保信息感知和管理体系,为制定新一代环保行业信息化标准体系和规范做出行业示范。物联网还将在环保事业中将发挥大作用。

“物联网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模式。” 郑教授说。出门在外,不用再心心念念。你的“专属管家”会全程执勤,只要有不明人员移动了窗门,安装在窗口上的白色小报警器就会亮起红灯,对面的摄像头随之自动对准窗口位置,将嫌疑人员画面拍摄下来,传输到物业监控中心,同时保安第一时间上门查看,并及时通知主人。专属管家不仅可以保家护院,还可以洗衣做饭。当主人忙碌了一天,回到家,已是菜香扑鼻,这可不是田螺姑娘的功劳。这是物联网的功能。只要你早上出门前先把米放进电饭煲,把菜放进蒸锅,回家途中,按一下手机里的启动键,锅碗瓢盆就开始自动工作,等你踏进家门,就可以坐到餐桌前享受美味了。

当然实现真正的“物联网”就离不开“光通信”的发展,如果没有“光通信”的发展,人们关于物联网改变生活的设想只是“空中楼阁”。 现在我们的接入端大多还是铜线传输,如果把“光通信”比做高速公路,那这就是田埂路。我们的研究者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全光网络”,即在接入网、城域网、骨干网完全实现“光纤传输代替铜线传输”。而目前的一切研发进展,都是“逼近”这个目标的过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