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首届特高压输电设备制造及应用高峰论坛举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英大网    2013/11/22 18:15: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1日,首届特高压输电设备制造及应用高峰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论坛以“推动民族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升级”为主题,旨在构建特高压设备产学研各方交流平台,总结我国特高压技术创新与工程建设成果,体现特高压对推动我国能源发展方式转变、助力民族装备制造业升级的作用。

论坛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和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来自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专家,科研院所、高校和投资机构的学者,电力企业和设备制造企业的代表参加此次论坛。本届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出席会议。

此次论坛是在我国特高压工程开始进入加快建设时期的背景下举办的。论坛上,与会人员对特高压输电设备的制造及应用进行了探索与交流,并通过传播和共享有关资讯,探索合作和共谋发展之道。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讲解了我国电工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设备制造企业代表则对特高压和制造技术水平发展的关系进行了论证。相关专家还从技术层面对特高压装备的创新发展进行了阐述。

据了解,我国自2006年开始建设特高压工程,目前已有多条线路建成或在建。截至今年11月底,国家电网管辖区域内已建成特高压交流工程两项(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特高压直流工程两项(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工程、锦屏—苏南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在建设的特高压工程有三项(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工程、溪洛渡—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哈密—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另有3项特高压交流工程和2项特高压直流工程已取得“路条”。南方电网管辖区域内,已建成特高压直流工程两项(云南—广东特高压直流工程、云南普洱至广东江门特高压直流工程)。

特高压运行实践表明,发展特高压对发展清洁能源、改变能源发展方式、提高能源供应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特高压已成为我国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载体。我国80%的水能资源分布在四川、云南等西南部地区,风能主要分布在华北、西北、东北等“三北”地区,适宜规模化集中开发的太阳能发电则主要分布在西部和北部沙漠、戈壁滩。上述地区与中东部负荷中心地区的距离一般为800~3000公里,而特高压交流、直流线路的经济输电距离分别为1500公里以上、3000公里以上。特高压电网的建设,实现了各种清洁能源的大规模、远距离输送,促进清洁能源的高效、安全利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