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振兴电缆行业 超导输电进入“实用化”阶段(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缆网    2013/10/21 13:17:06  我要投稿  

4月,我国研制的长度达360米、载流能力达10千安的高温超导直流输电电缆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技术验收,并在河南省投入工程示范运行。该条电缆是目前世界上传输电流最大的高温超导电缆,也是世界首条实现并网示范运行的高温超导直流电缆。

7月,富通集团天津超导技术应用公司高温超导电缆项目正式启动运行。该项目将在天津建设国内第一条二代钇系高温超导电缆传输示范线,以加快推进超导线材和超导电缆的实用化进程。

8月,日本铁综研进行超导输电试验,其开发的超导电缆支持直流输电。目前,铁综研已经完成31米电缆的性能测试,下阶段将进行310米电缆的性能测试。日本计划在2020年左右,逐步用新开发的超导电缆替代日益老化的金属电缆。

超导电缆的研发,对普通电缆产品可谓是一次巨大的冲击,超导技术由于液氮冷却可以使高温超导材料进入超导状态,其价格已接近能与普通电缆竞争的程度,价格优势这一主要因素直接促使高温超导电缆加快实用性进程。

在性能方面,高温超导电缆相比普通电缆也有诸多优势。高温超导电缆的传输损耗仅为传输功率的0.5%,比常规电缆5%-8%的损耗要低得多。在重量、尺寸相同的情况下,与常规电力电缆相比,高温超导电缆的容量可提高3-5倍、损耗下降60%,并且明显地节约占地面积和空间。另用高温超导电缆改装现有地下电缆系统,不但能将传输容量提高3倍以上,而且能将总费用降低20%。另外据专业人士表示,利用高温超导电缆还可以通过采用低电压大电流传输电能改变传统输电方式。

此外,近年来美国、日本、韩国和欧洲等多国先后成功研制出长度超过千米,单位厘米宽传输电流200安培以上的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发达国家的一些企业已经实现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市场化生产,超导电缆、超导限流器等电力示范工程不断增加。

分析认为,虽然我国在超导电力研发和应用都落后于美国,如果我们抓住机会大力发展,预计,到2025年我国超导电力规模有望达到9130亿美元,其中超导电缆约占55%,即5020亿美元,占全国GDP 的2.75%。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