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5输配电市场规模接近3200亿 四大趋势显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3/10/17 10:19: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我国农网改造、特高压、超高压直流输电等工程的建设,带动了输配电设备行业的快速发展,虽说未来几年电网投资规模难以恢复到较快增长的水平,但依旧难掩输配电设备进一步转型升级的“锋芒”。根据国家电网2010年规划,“十二五”是我国智能电网全面建设阶段,在我国十多年来坚持智能电网建设规划的驱动下,我国输配电行业在2015年前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无独有偶,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2012年发布的《全球与中国输配电设备制造行业趋势》报告也认为,未来五年,全球输配电设备制造行业仍将以4%的速度稳步增长,而到2015年,中国输配电市场的规模将接近3200亿元,同时,将进入智能化、融合化、成套化和海外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期。

未来五年“喜忧参半”

“在国家积极投资电网建设政策的作用下,2005年~2009年成为中国输配电行业的高速发展期,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从2010年开始,由于设备价格的大幅下降,设备集中招标规模减小,增速开始放缓。”中国工控网市场研究咨询部总经理杨晓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国家电网公司与南方电网公司对于配电网和智能化建设的热情有增无减,国家电网公司在2013年年中会议中将配电网建设定义为“当务之急”,8年3万亿的投资计划让电网智能化和配电网建设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南方电网公司规划“十二五”期间农配网建设总投资额达2279亿元,照此计算,2013年~2015年农配网投资还有1505亿元,年均500亿元相比2012年增长33.3%,而城市配电网投资增速将更高。

一方面是国家对于智能化电网建设的强烈诉求,另一方面是我国输配电设备整体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未来五年,我国输配电设备将进入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时期,而转型升级无疑成了这场角逐的“关键词”。

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数据统计,目前国内输配电设备企业共有6818家。从结构上来看,超高压及特高压产品由于生产成本较高、企业投资规模较大、技术含量较高,造成该子行业较高的进入壁垒,市场相对集中。

相反,中低压产品市场集中度则相对较低,产品销售增速会逐渐趋于平缓。

“我国输配电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相比国际市场仍然较为落后,主要体现在整体系统方案的技术设计能力、功能优化设计能力以及系统结构设计能力等方面,而表现在市场上,则是同类产品品种样式繁多、制造成本高、集中程度低、名牌效应不明显等。”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白文波告诉记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