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解决新能源储能问题迫在眉睫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钟银燕  2013/10/16 13:06: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自2006年,德国政府率先对光伏应用的实行补贴政策以来,全球光伏行业得以蓬勃发展,同时也将使用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观点植入人心。时至今日,在德国,光伏发电成本已经低于常规电力,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平价上网。

2013年,德国政府取消了“重金砸出”的光伏产业补贴政策,但并未停止推动本国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初衷,将补贴政策重心转向与新能源发展密切相关的储能领域。5月1日,德国政府宣布,为实现国家能源战略的转型,同时缓解分布式发电给电网运行带来的压力,正式推出针对光伏储能系统的补贴政策。各种储能技术路线有望延续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路径”,在高额补贴的刺激下获得实质性突破发展。辉伦太阳能市场部经理袁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德国能源储能补贴政策对市场的推动作用可与上网电价补贴(FIT)在光伏产业内所起到的作用相当。”

技术百花齐放

近年来,随着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的应用,储能系统作为破解这些新能源间歇性、波动性的解决方案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在新能源领域,储能产业起步略显稍晚,但生活中却从不缺乏储能的身影。如传统电池、铅酸电池、锂离子电等,较为成熟的技术路线已被广泛应用。

在新能源大规模的应用中,储能行业却任重而道远。如何将更多的新能源电力稳定纳入电网,成为当前新能源行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难题。有行业专家表示:“解决能源问题最终是要解决储能问题。”

“相对光伏产业单一的应用,整个储能行业的情况复杂很多。由于应用范围非常广泛,涉及到电力的输发配、新能源、电动汽车等各个领域,储能的技术路线也相对分散,难以形成如光伏晶硅为主流的较为单一的技术路线。”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储能专委会会长俞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储能领域还没有一种通用技术可以满足全部的需求。”

看似艰难的前景并没有打消业内对储能技术开发的热情。目前,以“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能风能储能电池”等多种储能路线为代表的新型能源产品已成为天能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能源动力电池,新能源储能电池,废旧电池的再生利用,利国利民利企,未来企业往这个方向走定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