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可再生能源领域将成钒钛最大潜在市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工业报    2013/10/15 15:41: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由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85届国际钒技术委员会会员大会”日前在京举办。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新西兰、奥地利、芬兰等国家的业界代表围绕钒在先进高强度钢中的应用等话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与会专家预测,除了用于传统钢材产品升级外,钒钛产业最大的潜在应用市场是可再生能源领域。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钒电池在规模储能方面具有能量转换效率高、蓄电容量大、运行安全和环境友好等优点,目前已成为大规模储能技术研究的首选目标之一。

承钢钒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钒钛研究所所长陈东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中科院5兆瓦级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应用示范项目(风电项目)已经成功运转一年半,标志着我国已进入兆瓦级电池系统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阶段,预计2018年将实现普及应用。

陈东辉告诉记者,目前钒钛产品的市场行情是:国际上产销基本平衡,中国供不应求,仍有潜在的市场有待开发。

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来,全球钒产品(折五氧化二钒)产量已由2003年的8.3万吨增长到2012年的约13万吨;2003~2012年世界钒生产年均增长率约为5.1%,中国钒生产年均增长率为19%;世界钒消费年均增长率为7.2%,中国钒消费年均增长率约为20%。

与会专家预测,未来五年,全球钒产品的市场消费结构不会有较大的改变,仍然是钢铁(90%~93%)、有色合金(4%~5%)、化学与功能材料(3%~4%)三大应用领域,但产品品种将在延伸的基础上更加系列化、多样化、功能化。

与此同时,专家预测,钒产品的制造、消费与研发中心将逐步转移至中国,中国钒氮合金与钒功能材料的消费比例将会进一步增加。到2015年,国内钒产品的市场消费总量将由目前的5万~6万吨/年增长到8万~9万吨/年;全球钒产品的市场消费总量将由目前的12万~13万吨/年提高到16万~18万吨/年。钒电池储能技术预计在2018年左右开始形成产业化应用,届时,钒产品市场又将增加一大消费领域。

据了解,我国目前钒钛钢铁生产企业主要是承钢和攀钢。其中,承钢一直致力于钒钛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多项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大高炉钒钛矿冶炼、火法转炉提钒技术、钒渣直接合金化、三步法氧化钒生产工艺、化学法制备3.5价高纯钒电池电解液等技术有效推动了钒资源利用水平的提高;亚熔盐钒铬高效清洁提取、自蔓延氮化钒铁生产、电铝热法钒铝合金制备等多项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承钢的钒产品产量已经达到2万吨/年,产品覆盖了冶金、化工、航天、航海、汽车制造、储能等多个领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