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王广辉:重建全球能源伦理 重整全球能源机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能源    2013/9/26 13:29: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9月24日,《中国能源国际合作报告2012/2013》发布会暨中国能源国际合作二十年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在世界能源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之际,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能源国际合作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图为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院长王广辉智能电网的国际合作问题进行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智能电网我就不谈了,因为基本不适合餐前,我的同事张毅斌他们是这方面的专家。我非常感谢人民大学的许勤华教授能邀请我来。20年前是中国宣布自己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整个中国国际合作的20年也深刻地折射出中国市场发展非常艰难的过程。特别是这20年,我觉得是中国努力地在学习怎么能够在跟国外打交道的20年,怎么融合交流,因为这很不容易。从1840年之后这170多年,我们还没有从这种不安全感中反过劲来,也值得对人民大学的努力表示敬意。我谈个人的观点,我主要谈三点:

第一,要重塑全球能源的信心。能源危机并不反映能源的利用、现实和未来。我们18世纪就担忧木材的枯竭,结果19世纪人类用上了煤炭,当我们担心煤炭的时候20世纪中叶石油兴起,人类享用了更为廉价的能源,毫无疑问常规天然气等的出现又继续着这样的故事,所以信心非常重要。中国有一句老话天无绝人之路,就是这样一种乐观主义,能源的乐观主义很关键,既符合历史也关乎未来,如果能源危机论讲多了甚至讲过了,能源合作就不会大气和坦荡诚恳,有时候为了说明某种情势的紧迫性说说危机和忧患可以,但不能作为全部的事实以及成为能源合作大氛围的主流。

第二,重建全球能源的伦理,地球上所有的能源都来自于太阳,当我们开始理解地球村,理解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也要从同一个太阳来理解能源,看到能源不可分割的整体性,我们把这个简单地概括为一个太阳、一个地球、一个能源。也可以说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万物一体思想的体现。如果人类能够从能源的角度更多地感受到命运共同体的意识,而不是残酷的你争我夺的利益划分或者是索取,那么能源界为和平所作出的贡献恐怕是功德无量。

第三,重整全球能源的机制,这个机制就是市场机制,不能用实用主义的态度对待市场机制,市场经济能正确的配置能源资源,并有效地激发能源领域的技术进步,这是不能用所谓能源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加以误导的,今天能源合作中的种种问题,与发达国家强势的国家干预,我们看到WTO倡导的机遇市场经济的原则,同样也应该在全球能源资源贸易的配置中体现,没有什么比依靠市场一个的能源未来更可靠更值得信赖,虽然它并不完美,但比完全用国家操纵要强,比国家和市场的混合体更不知好过多少倍。关注未来能源的市场干扰,并尽力排除影响和干扰应该是新挑战、新视野、新合作的着力点,也是我们国网能源研究院和各位专家合作的新的起点。谢谢大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