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吴宗鑫:中国能源清洁化将重点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能源    2013/9/26 13:21: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24日,《中国能源国际合作报告2012/2013》发布会暨中国能源国际合作二十年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在世界能源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之际,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能源国际合作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教授,国务院参事吴宗鑫先生在会上发表评论。

以下为发言实录:

领导,各位嘉宾,很高兴有机会来参加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所主持的这研讨会,我刚听了许勤华的介绍,我认为人民大学在这方面做的工作很多,而且对中国未来能源发展是非常有益的贡献。

我想从中国能源面临的问题谈一下中国国际能源合作的重要作用,首先我认为中国能源将来面临很大的挑战,毕竟我们的数量会进一步扩展,我们的能源结构要做重大调整,现在我们国家的能源消费量大概是35亿吨标煤,占全球差不多1/5。每年我们大概要增加两亿吨标煤,现实35亿吨到2020年就达到50亿吨,而这个东西还会增长,为什么呢?我们现在的人均消费量大概也就是人均2.4吨标煤,日本这样的国家人均消费量是6吨标煤。日本是能源利用效率非常高的国家,而且国土面积小,人均居住的面积平均也是比较小的,它要消费这么点能源,中国还会继续增长,未来中国的能源很可能增长到80亿,甚至90亿吨标煤,我们数量会大大增加。

我们的能源结构会大大调整,现在我们的能源消费70%是来于煤炭,大家知道煤炭是污染很严重的,我们清洁能源,天然气只占我们一次能源消费的5%,全世界天然气的消费量占到平均一次能源的24%,所以我们这个差别是很大的,包括大家说的核能是一个清洁能源,在国家世界上大概核能在电力的消费比重占了16%,而我们国家核电在电力只有2%,美国这个大国它的核电占了20%,所以我们未来的能源结构必须要有大的调整。

这个难度是很大的,比如说核能的发展受到最近大家都知道发生了日本的福岛事故,对我们国家核电的发展产生了影响,原来我们预计2020年中国的核能源总装机达到7千万-8千万千瓦,福岛事故的发生,我们2020年的发展目标下调到5800万千瓦。这一段时期怎么改善我们的空气质量,很重要就要靠提高天然气的消费量,现在我们的天然气占国内消费总量一次能源不到5%,现在大概总消费量也就是1300亿立方米,我们计划到2020年增加到2600亿立方米,所以我们天然气消费量是我们近期里面改善中国能源清洁能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但是,我们的清洁天然气我们要靠国内的开采,同时又要大量进口,大家都知道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了苏联,又访问了中亚国家,很重要谈的就是关于能源的问题,哈萨克斯坦就要给我们提供6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所以我觉得我们未来的天然气也好,石油也好,石油我们依存度已经达到55%以上,还会继续增加,天然气,石油必须要大量依靠进口。

这样就提出一个问题,国际能源合作对中国的能源发展是非常至关重要的,我认为人大提出来了,我们要发展到一个双赢的模式,这一次习近平主席访问了中亚,就提出了发展中亚丝绸之路经济体,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合作方式,推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保证我们国家的能源安全。所以从这个角度我认为国际合作很重要。

第二个方面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上面,所以每个国家都有共同的责任。原来我们强调共同有区别的责任,原来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从大气里面280EPM增长到380EPM,主要因为发达国家城市化进程中造成的,我们强调了区别的责任,我们希望我们还发展一段时间,还有更多的排放空间。从现在的实际情况看来,碳排放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刚性约束,我们现在的碳排放已经占到全球的1/4,每年全球碳增加的50%来自中国,大家开了气候变化大会以后,大家的共识,希望在2025年左右,全球碳排放达到峰值。

能不能达到峰值,中国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中国现在实际上在这个问题上面临着很大压力,所以中国可能不得不考虑这样一个国际的压力,我们肯定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是我们国际能源合作第二个方面非常重要的方面。

第三方面,我认为充分研究学习国际上在能源管理上的先进经验,对我们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中国未来能源的清洁化,非常重要的是利用可再生能源,我虽然靠核能,但是我认为更重要是可再生能源,很重要的特点是分布式的利用,将来可能成为可再生能源利用的非常重要的方式,怎么利用市场的机制来优化资源的配置,来鼓励大家更好地利用能源,这一点非常重要。谢谢大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