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李国斌:中国要走以两化融合为内涵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2013/9/10 15:23: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3年9月10日,由本社主办的“第三次工业革命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国斌在论坛上发言,他表示,由于当前我国还处于工业化的发展进程当中,我们没有时间,也不可能走发达国家先工业化后信息化的传统道路,必须把握全球信息化发展的浪潮,加快走以两化融合为重要内涵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下为发言全文:

[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李国斌]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我十分高兴参加这次高峰论坛,就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有关议题与各位做一个交流。我想谈两个方面的体会。首先,我简要谈一下关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认识,第二点结合工信部的职责谈一谈新型工业化的问题。关于对第三次工作革命的认识,应该说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理论一经提出在国际上就引起的广泛的热议,通过今天上午的演讲大家都了解到其中比较主要的代表人物就是里夫金先生,他在第三次工作革命一书中阐述了信息通信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结合,促使全球实现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因为这一轮革命有望引起新一轮经济的增长,尽管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等有关问题存在不同的看法,但从目前的发展和应用来看新工业革命的未来可能还需要有更多的科学发展和更大的技术发明。但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和变革应该是不容忽略的了。

首先,它给制造业的生产方式带来了深刻的变革;第二,信息技术网络在未来的工业革命当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第三,新的工业革命将给全球产业格局带来新一轮、重大的调整和变革。

第二我想谈一谈我们应该如何迎接新工业革命的到来,首先我们认为新工业革命已经初露端倪,我们应该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所包含的智能制造、能源互联网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技术创新为我国加速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带来了重要的契机,也为我国突破能源环境的束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因此,我们十分关注新技术的创新和产业革命发展的动态和趋势,积极迎接这种变革所带来的挑战。应该说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我们工业尤其是制造业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基础和研发能力,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我们十亿级的人口市场为我国强有力发展提供了支撑,也为我国迎接新一轮产业革命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面对新的技术和产业变革,我们需要应对的挑战也十分严峻,对此我们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