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东电科院为电网智能调度提供有力支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英大网    2013/8/28 10:06: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20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机网协调中心的技术人员针对上半年工作开展了专业交流分析。截止目前,共完成机网协调性能测试共计12台次。其中600MW级机组4台,300MW级机组5台,其他机组3台。验收结果表明,各参加验收机组的机网协调性能整体优良,机组一次调频能力、AGC调节能力、发电机进相调压能力、负荷调整能力等涉网调节性能均有显著提高,为山东电网的稳定运行和电力智能调度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进步,电力工业也在快速地发展。近年来,电力系统规模日趋庞大,电压等级进一步提高,装机容量和用电负荷不断增长,大容量机组在电网中的比例也不断增大。另外,电网负荷峰谷差的逐步加大,以及风电、生物质发电、核电等清洁能源的大规模接入,使得电网调峰调频调压变得越来越突出、稳定问题越来越复杂,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成为现阶段电网和电厂共同面对的重要问题。该院在全国电科院系统率先建立机网协调专业组,在厂网行政分离的大格局下,开创了架起沟通电网调控运行和机组之间的技术桥梁,通过细致、密切的专业技术沟通,更加增进了发供电的理解合作,为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坚强支撑。

目前,机网协调验收工作主要针对A修后机组及新建入网机组,验收项目主要涉及机组“调频、调峰、调压”能力试验,A修后机组主要进行一次调频试验、AGC性能试验、发电机进相试验、锅炉最低稳燃能力试验及高背压最大出力试验;新建入网机组另外需要进行调速系统建模、PSS、励磁参数测试、供热机组调节能力测试试验等。

2013年度针对电网运行实际情况,该院在机网协调验收试验中着重抓了一次调频验收试验,按国家电网最新技术要求《火力发电机组一次调频试验导则》执行验收,试验工况包括了60%、75%及90%三个额定负荷点,机组运行方式包括DEH手动控制、DEH功率回路控制及CCS协调控制方式。和以前的试验方式相比,试验工况基本覆盖了机组常规运行负荷范围,试验内容更接近电网频率实际扰动情况,更加真实的反映出机组的一次调频能力。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做好常规试验工作。严格执行验收计划、申请制度,及时合理安排机组机网协调验收工作,相关电厂应提前完成机网协调验收项目及性能试验验收报告。对机组出现的事故、故障、疑难问题及时赶赴现场分析处理,做好涉及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和机网协调功能的自动、保护、燃烧等系统的监督服务工作。做好网频突发较大变化时机组一次调频动作情况分析,加大对重点机组的一次调频管理力度,根据电网频率扰动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分析,总结动作合格的经验加以推广,分析指出动作不合格的原因,进行整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