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昌蒋巷用电“卡脖子” 变电站建设一直受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大江网    2013/8/5 13:18: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连续高温,让省城进入“烧烤”状态,南昌用电负荷今夏已四创新高。尽管南昌供电总体平稳,但在这热浪滚滚的日子里,南昌局部区域特别是蒋巷片区不时停电让老百姓叫苦不迭。

“这么热的天气,又逢农忙季节,频频停电让人苦恼。”不少蒋巷居民通过微博和市长热线投诉,蒋巷供电到底怎么了?盛夏缘何频频遭遇停电苦?

设备小马拉大车 蒋巷片区陷入用电瓶颈

今年夏天,南昌县蒋巷镇频频停电引来网友吐槽。

@enoch618:蒋巷天天停电,早晚都停,每个村轮流停,没人关注和解决么?

“如果在你家,早上一醒来,是热醒的;中午,你正打算午睡,又开始停电,下午1点停到3点多;最可怕的是晚上,照样停电没商量。没有错,这里就是蒋巷!”

不仅是网友吐槽,不少居民把供电客服热线“95598”也打爆了。部分情绪激动的百姓甚至围住变电站、供电所“讨说法”。

南昌县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目前蒋巷供电仅有一条35千伏线路,小马拉大车,满负荷运行也不能完全保障蒋巷居民用电。要彻底解决蒋巷、南新等地方用电问题,就必须新建变电站扩容。”

为确保仅有的一条35千伏线路电网安全,根据南昌县政府有序用电安排,在迎峰度夏高峰用电线路过负荷时,每条线路轮流有序用电2小时,保障居民较长时间有电可用。

“群众迫切用电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我们尽了最大努力协调,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

变电站建设受阻 告别用电难还待时日

百姓为用不上电喊苦,供电人员也为吃力不讨好叫屈。

因蒋巷变电站超负荷运行,频繁操作对设备也造成一定损害,电力抢修相对较多,电力抢修人员格外辛苦。在蒋巷镇采访,记者发现,抢修人员冒着高温酷暑抢修回到供电所后,一身臭汗连空调也不敢开。“如果百姓发现我们用空调,心里会很不痛快。”一名供电所负责人直言。

随着南昌城市规模不断扩展,蒋巷经济发展迅速,仅有的一条35千伏线路根本满足不了蒋巷镇、南新乡等新崛起乡镇的用电需求。要缓解用电压力,就必须扩容改造。根据安排,蒋巷镇早已规划新建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南新乡也规划建设一座110千伏变电站,但时至今日,变电站建设一直受阻“难产”。

南昌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负责人表示,蒋巷220千伏变电站总投资达7300多万元,施工单位已于2012年8月进场施工。该变电站本计划今年6月夏季用电高峰来临前投入运行,但因建设工地面临拆迁等原因,尽管政府部门和供电公司都为新建变电站做了大量工作,建设却一直难产,施工进展缓慢。

不仅仅蒋巷变电站建设进展缓慢,不少变电站建设面临类似困惑。建设方称,群众常常以新建变电站对环境有影响、当地“群众”要承接电力工程和对拆迁不满为由,阻挠变电站施工。变电站建设跟不上,群众也就摆脱不了用电之苦。

“如果施工环境好,建设进展顺利,蒋巷变电站今年底或可建成,今年春节蒋巷用电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有关专家呼吁,保障蒋巷正常用电,政府部门和当地群众还要尽快协调,想出两全之策,争取早日建成投运220千伏蒋巷变电站。

不跳闸未停电 今夏省城用电总体有保障

事实上,尽管蒋巷等地局部用电紧张,而且南昌今夏已连续4次创用电负荷历史新高,但南昌整体用电基本得到保障。特别是去年频频遭遇停电的红谷滩新区,今夏没有安排有序用电。

红谷滩新区居民用电得到保障,新建的110千伏红谷滩变电站在今夏投入运行功不可没。红谷滩变电站也曾因选址问题,建设一拖再拖,导致红谷滩新区前两年夏季频频限电。数据显示,2011年红谷滩中心区故障停运线路42条次,2012年红谷滩中心区故障停运线路36条次。而今年夏天,红谷滩新区再也没有发生频繁跳闸、拉闸限电等现象。

“为保证夏季用电可靠性,入夏前我们已做了充分准备,不断坚强电网。”南昌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入夏前,南昌顺利完成110千伏彭家变电站、红谷滩变电站新站投运,乐化变电站也即将投入使用,同时对220千伏南昌Ⅰ、Ⅱ、Ⅲ线进行改造,将昌东片区4座220千伏变电站由原来的3条220千伏线路供电改造成5条220千伏线路供电。220千伏的东新变电站和110千伏的象湖变电站投运,也让以前电力时常“卡脖子”的象湖新城彻底告别用电难。为加快故障检修,南昌供电公司今年还投入4亿元在南昌高新片区对34条高压线路实现配网自动化,实现实时监控。

南昌供电公司负责人认为:“为保障居民用电,期待政府部门、供电部门和群众共同努力,争取更好用上放心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