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分布式能源的中国机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千龙网    2013/7/30 9:00: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纵然一路荆棘,“忍耐”已久的分布式能源终将迎来“迸发”好时机。

6月25日,国家能源局提出《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光伏发电补贴政策,鼓励各地分布式光伏项目采用“自发自用”模式运营,拟定的度电补贴资金为不超过0.45元/千瓦时。

尽管截止到目前,国家发改委还没有正式公布光伏发电的入网电价方案,但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的启动,将直接推动并网补贴电价的落实,届时,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最大的瓶颈——并网难的问题将被扫清障碍,分布式能源将借力电价补贴的方式打破发展速度慢的僵局。而分布式能源企业早已嗅到商机,蠢蠢欲动,行业爆发进入倒计时。

分布式能源迎“佳期”

分布式能源因其靠近用户、梯级利用、一次能源利用效率高、环境友好、能源安全可靠等特点,是兼具节能、减排、安全、灵活等多重优点的能源发展方式。国务院印发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首次专辟一节提出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要求到2015年建成1000个左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这意味着分布式能源已成为中国能源战略的关键一环。

我国对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也为分布式能源发展提供了机遇。目前我国能源利用率仅有33%,比发达国家低约10个百分点;我国单位GDP能耗是美国的2.5倍、欧盟的5倍、日本的9倍。由此,面对巨大的节能减排压力,扩大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正是突破口之一。据资料显示,如果分布式发电量达到现有发电量的5%,即可替代7000万吨标煤,相当于少建64台60万千瓦大型燃煤机组。

同时,我国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能源需求仍面临刚性增长。而同步进行的区域总体规划和分布式能源规划,将使建设更多的区域型或大规模的分布式能源系统成为可能,为实现能源体系变革和节能减排目标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