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点题“电网抗震”:对变压器、断路器、隔离开关等提出高要求(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IC中国电子网    2013/7/29 13:14:57  我要投稿  

项目针对低矮型和细高型设施分别提出了采取隔震和减震的技术方案,建立了相应的设计与选型方法,研发了安装方便、设计参数灵活、性能稳定的系列隔震和减震装置,通过变压器、避雷器、断路器、隔离开关等设施的地震台试验验证了其减震效率在30%至70%之间,表明该技术投资少、成效高,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这一项目的研究成果已经分别在四川下孟、甘肃临江、云南清水海等新建变电站工程得到了成功应用,其中四川下孟变电站投运三年多来已经经受了30余次4级以上的地震考验而未见任何损坏。

同时,对《电力设施抗震设计规范》进行修订。经过科研、设计、试验、设备等单位的通力合作,新版《电力设施抗震设计规范》已经获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批准发布,定于2013年9月1日开始实施。相对于96版设计规范,新规范做了较大改进,吸收了汶川大地震电力设施及电力设备受损情况的经验和教训,适当提高了电力设施的抗震设计标准;调整了规范的适用范围;对电气设施的动力抗震设计方法、支架动力放大系数、荷载效应组合以及地震试验等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增加了电气设备的隔震与消能减震设计;适度增加了主厂房钢筋混凝土结构布置的要求,对特别不规则布置提出了限制条件;补充了栈桥与相邻建构筑物间在高抗震设防要求时的连接方式等内容;明确了抗震验算杆塔的设计原则。

对特高压变电设备抗震安全评估与减震设计进行研究。立足于我国特高压建设实际,结合工程的重要性、前期规划、特高压设备的结构特点和工程设计需求等情况,从设防标准、支架动力放大作用、连接法兰弯曲刚度简化、抗震评估方法、减震设计及减震装置设计等方面出发,结合震害调研、规范对比、理论分析、数值仿真、试验验证等研究手段,系统地获得了符合特高压工程特点且与我国特高压工程建设需求相协调的地震安全评估与减震设计方法、减震装置等研究成果,并编制了相应的评估规程与减震设计规程,项目研究成果为特高压设备的抗震设计、评估、优化、加固等提供了较为系统的解决方案。

以上科研成果的逐渐落实,将为电网设施整体抗震水平的提高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但也还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充分利用芦山地震电网震害数据,结合现有的科研成果和有关规范的要求,进一步调整与细化电网设施的抗震设防目标,达到经济水平、技术条件、社会需求、使用寿命、地震概率等因素的协调统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