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天津配电自动化改造全面启动 “电医生”在行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方网    2013/7/26 11:02: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开区天霖园小区6号楼地下停车场的配网自动化改造现场。电力员工正在这里紧张施工。配网自动化改造从今年年初开始在全市启动,改造后,将实现供电情况的远程监控和数据收集等智能化供电新模式。这无疑是给供电设备加装了“电医生”。

为了配合这次改造,施工人员提前一天在小区张贴了停电通知,24日白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期间是停电时间。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城西供电分公司配电运检工区自动化班班长肖健介绍,这次工程是将10千伏高压柜改造为可进行远程监控和操作的设备,改造后,将从调度中心远程监控电力设备运行情况、采集现场数据等。可以实现各种数据的迅速回传,大大缩短故障处理时间,这样也就给百姓用电提供了又一道安全保障。

肖健说:“改造首先是电力公司配合市电力设计院,对即将改造的供电设备进行核对,然后是对设计院提供的改造图纸进行分析,最后确定改造计划。施工过程主要是将旧高压柜更换为新型自动化高压柜。改造完成对设备进行调试,确定没有问题以后,开始送电。”

改造区域示意图

据了解,配电智能化能从降低故障查找时间、故障处理时间、开关等设备的倒闸时间提升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就线路的非明显故障造成的停电,通过配电自动化监控系统可以快速准确的查明故障线段,通过开关的快速透切能实现故障段的隔离和非故障段的恢复供电,将原有的故障查找和隔离时间2小时缩短为5分钟,人工倒闸时间可由1小时缩短为15分钟,体现了配电自动化处理故障停电的优越性。

智能化改造体现在通过配电自动化的全覆盖,区域内重要10千伏开闭所、配电房、环网柜将实现自动化“三遥”,即遥控、遥信、遥测,实时监控电网状态,所有开关遥控,并配置专家辅助系统,实现通信网络的全覆盖。采用“集成型”模式进行设计建设,实现包括SCADA、馈线自动化、配网运行监测、故障定位等功能,通过建设信息交互总线与调度自动化等平台进行交互,实现信息共享,快速发现、定位、隔离故障,恢复非故障区的供电。再配以网架优化,新设备的投入,新的作业方式,新型管理等一系列可靠性提升措施实施后,用户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的要求。

据了解,2012年,本市电力公司率先在城南供电分公司进行了配电自动化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2013年完成市区核心区33平方公里(城东、城南、城西公司)和滨海核心区8平方公里区域建的智能配电网建设改造;2014年完成市区核心区42平方公里区域(城东、城西公司)的智能配电网建设改造,截至2014年底,在整个市区核心区97平方公里全面建成智能配电网,用户故障平均停电时间小于5分钟;2015年完成市区206平方公里区域的智能配电网建设改造,在市区实现配电自动化全覆盖,用户故障平均停电时间小于50分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