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智能电网项目改造:电力部门很头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2013/7/26 10:02: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能电网,通俗的说就是电网的智能化,也被称为“电网2.0”,它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加强智能电网的建设,对于电力市场的高效运作有非常显著的优势。

中国的智能电网改造项目早就扣紧了跨国大公司的心弦,不论是韩国LG,还是美国通用电气,或者是德国西门子,都想借智能电表这一终端改造项目,寻求中国这个即将跨入全球最大的先进输配电系统市场的落脚点。

不过,智能电表的安装也带来了很多用户的质疑。根据上海本地媒体新民网所作的调查,80%的上海居民在安装了智能电表之后,用电量激增,有居民还在网上晒出了改装电表前后三个月的电费:从改装前的61.40元,到改装后的102元,再到安装电表一个月后316.20元。

对此,电力部门也非常头疼,因为“电表并没有问题”。站自动化和电力运输、智能电网网络和智能仪表等带来了机遇和挑战。目前电力系统进行智能电网解决方案,一些是启用智能仪表,一些是进行配电系统升级。预计到2020年期间,智能仪表的安装量将达到8.32亿套,今后几年电力企业都将会更换先进智能仪表。

此外,据美国市场调查与咨询公司MarketsandMarkets官网发布的题为“2011年至2016年全球智能仪表市场的出货量、类型、地理因素、应用、规范市场趋势及预测”的报告,全球智能仪表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0年的43.81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152.614亿美元,2011年至 2016年复合年增长率将为20.8%

虽然现阶段我国的仪表行业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产品结构和创新能力都还有待加强,但是面对现存的挑战和机遇,国内仪表仪器行业的发展前景还是乐观的,行业正走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

智能电网支撑中国梦

十八大以来,“中国梦”、“美丽中国”等成为全国关注的热词。关于中国梦,除了国家发展等宏观战略之外,与人民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民生问题更是成为这次两会代表们关注的焦点话题。智能电网作为国际电网发展的方向,不仅是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内能源变革的核心要素,更是与人民生活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智能电网作为现代社会的重要国家基础设施,其发展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更是支撑中国梦的重要基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