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迎来大变革 年吸77亿国企有优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2013/6/27 9:42: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全球多个城市都争做最“Smart”,日本IT巨头已纷纷同政府合作建城。十二五期间,中国料建600至800个“智慧城市”,预计市场总规模达2万亿元人民币。城市管理、地产及IT等企业,如何在未来3至5年创建期内,捉紧城镇智能化的巨大商机?

各国对智慧城市的定义不同,中国工程院年初于科学园举办“第一届智能城市与智能系统国际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德仁指,智慧城市(iCity)可通过物联网建设可量度、感知及控制的城市管理机制。

改善交通、安全、污染

试想像电影《Matrix》中的数码世界,电子化将改善工业社会的污染问题。当所有通讯系统网络化、公司业务自动化,各种传感器嵌入机械人、电网、铁路及建筑物中,就能将实物连结互联网,再用超级计算机管理。就如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所说,从解决城市的实际交通、安全、废物污染问题着手进行优化,最终城市能可持续发展。

故住建部年初已列出90个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包括北京东城区、上海浦东新区、广东珠海市、江苏无锡市等。国家开发银行负责人也公布,未来3年将斥800亿元人民币,与住建部合作投资智慧城市。至今年底,试点将增至200个。安信国际预测,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建设600至800个智能城市,市场总规模将达2万亿元人民币。

保留历史文化 不倒模

众多大企纷瞄准地方政府出招,智慧中国CEO叶永佳说:“不要预期每个城市都一样,各有不同历史、文化。”他们每次见客都有一大队人,包括律师、工程规划员等,兼请当地人做销售,会面至少4至5次。

通常地方政府会提供一块数十亩的空地,由他们做市场调研、设计机场及文化区、规划河道等。“3月我们宣布发展吉林省辽源市,块地有3个科学园般大,要由一片郊野建设成有文化、历史的地方。我们不只要铺路,也要负责吸引人来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