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运行控制规范》等3项能源行业标准通过审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科院网站    2013/5/28 10:34: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22至24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对中国电科院牵头编写的3项能源行业标准《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运行控制规范》、《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测试技术规范》、《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监控系统功能规范》送审稿进行了审查。

会议听取了编制单位对标准送审稿制定过程、主要内容以及征求意见稿反馈意见的汇报。专家组对标准内容逐条细致的进行了审查,认为提交的标准送审材料完整、规范,符合能源行业标准编制要求;标准的内容全面,反映了当前分布式电源技术水平,同时兼具一定的前瞻性,可操作性强。专家组一致同意3项标准通过审查,建议尽早报批发布。

《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运行控制规范》、《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测试技术规范》和《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监控系统功能规范》分别从分布式电源的并网检测项目及方法、并网运行控制应满足的要求以及并网监控系统应具备的功能等3个方面对并网分布式电源进行了相应的规范。该系列标准的制定,对于规范分布式电源的并网、促进分布式电源的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分布式电源和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长期以来,能源结构的不合理性以及能源利用效率的持续偏低带来了许多环境和社会问题。随着电力政策的放开,分布式电源DG(distributedgeneration)作为一种新兴的发电模式逐步被广泛关注。IEEE定义的DG是小容量的、可以在电力系统任意位置并网的发电机,容量范围小于10MW,并网电压等级通常连接到配电系统所属的各个电压等级。作为集中式发电的有益补充,DG的接入位置主要在配电网用户附近,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电力传输时功率的损耗以及由配网升级带来的费用,而且也为用户带来了较低的费用、较高的可靠性、较好的电能质量、较高的能源利用率和独立性。网辐射状结构变为多电源结构,潮流的大小和方向都将发生改变,下级电网有可能会向上级电网送电,配电网本身的电压分布也将有所变化;同时,还会增大并网点附近的短路电流水平。DG的接入也将对并网点附近用户的供电可靠性有所提升,但由于DG本身故障的概率性和出力的随机性,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系统的供电可靠性。显然,DG接入对可靠性的影响结果尚待分析。此外,DG的并网和控制需要使用大量的电力电子器件,器件频繁的开通和关断易产生相应的谐波分量,以及由于短路电流的变化,原有的电网过电流保护也会受到影响。这些均将对配电网的管理产生一定的影响。

基于典型中压配网模型的构建,从逆功率约束、电压提升、短路电流提高等方面研究配电网中DG的接入容量与位置问题,并进一步分析DG接入对电网可靠性及谐波、保护的影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