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韩刚:“调控一体化” 将调度业务从电网向设备延伸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3/5/21 15:08: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您全程参与了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的“调控一体化”建设,结合实践经验,您认为以前“调控分离”的最大弊端是什么?而现在我们最主要的成效又在什么地方?

韩刚:以前“调控分离”的情况下,由于缺乏对设备运行状况的连续跟踪和评估,调度一般只能根据自动化系统中的设备运行状态变化信息,被动地响应设备故障引起的电网结构变化。虽然也制定了各种风险预控措施,但由于不掌握设备状态,措施的针对性必然要打折扣。

开展“调控一体化”建设,最重要的目的是,通过将调度业务从电网向设备的延伸,把电网安全和设备安全监控有机地结合起来。监控员对设备状态实时监视和评估,实现对设备故障预判;调度员掌握可能的电网结构变化风险,提前考虑并实施风险预控措施,提高调度对电网的掌控能力。

记者: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培养“全能调控员”?在未来,调度和监控间的界限是否会消失?

韩刚:“全能调控员”的提出是借鉴火力发电厂全能值班员培养经验,按照复合型人才培养思路,通过对调控人员的理论培训和岗位锻炼,调控人员将同时具备调度和监控两种技术能力。从培养路线来看,要加强对调控人员相关理论知识的培训,这其中既包括电网运行、变电运行等知识,又包括相关的设备知识等;要加强现场实习,提高感性认识;要开展实岗锻炼,调控交叉培养,使其从工作中积累经验,提高实战能力;要加强选拔,引入激励机制,吸引优秀人才投身调控业务,引导其向“全能调控员”的方向努力。

从方向看,调度员和监控员有从技能融合向岗位融合发展的趋势,但仍需要一个过程。另一方面,由于调度业务和监控业务侧重点不同,调度侧重电网管理,监控侧重设备管理,两种业务分工间的界限可能不会完全消失。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