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传能源局“三定”方案将落定 部分高层或分流至企业(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4/16 9:12:13  我要投稿  

并且,在“三定”方案削减审批权力的同时,国家能源局目前还在研究下放电力、煤炭项目审批权——火电单机60万千瓦以下、煤炭新增产能120万吨/年以下项目核准权限下放地方。

此举是为贯彻国务院要求各部门减少和下放一批投资审批事项的精神。国务院已定于今年6月底前发布新修订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修改出台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管理办法。

但有能源领域专家担心,能源局削权后不利于能源监管工作。现阶段,我国能源市场准入、价格、投资等由发改委管理。而发达国家的能源市场准入、价格、成本、投资、服务质量和市场交易规则等监管职能都由监管机构统一负责,不可割裂。

来自原电监会人士的意见认为,国家能源局应吸取电监会的前车之鉴。电监会因没有价格、投资、项目审批等行政职能,市场监管效果很不理想。“电监会只有许可、安全监管等职能,话语权有限。发电厂、电网建成后,不可能不允许发电并网。” 一位原电监会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市场监管需要有行政这条腿支撑,才会得到重视。”

人事安置悬念

在“三定”方案中,除了职责和权力的划分外,人员安置分流是另一个悬念。

在新一轮机构改革前夕的2012年12月,国家能源局刚刚进行过一轮人事调整。戴晓曙从中组部干部一局副局长调任能源局纪检组组长,许永盛从电力司司长升任副局长。更早前的2012年7月,张玉清由油气司司长任能源局副局长。

在重组前,国家能源局行政编制112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4名,正副司长职数30名;电监会事业编制为98名,主席1名,副主席4名,局级领导职数28名。

其中,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为副部级官员;原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王禹民、王野平,纪检组长江岩均为副部级。

一位电力系统人士分析,能源局作为副部级单位,若参照已经出台的国家铁路局(副部级)“三定”方案——局长1名、副局长4名,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各1名,则能源局人员安置压力甚大。“而且原电监会的三位副主席都是电力专业出身,不可能同时设立多位分管电力的副局长。”

公开简历显示,史玉波、王禹民、王野平均是电力系统专业出身,在就任电监会副主席前分别是国家经贸委电力司司长、中广核董事长、南方电网总经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