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家名企“会战”南京 打造千亿级智能电网产业集群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千人计划网    2013/2/20 10:00: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2年1月,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与江苏省签订合作协议,将江宁作为两部一省共建的三大新兴产业创新基地之一;6月,以建设新一代无线通信与网络创新基地和产业高地为使命的中国江宁无线谷(未来网络谷)开园;11月,江宁获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12月,全国首个智能电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首个未来网络产业联盟相继在江宁成立。

无独有偶,同年,“中国互联网络之父”刘韵洁院士率领来自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院所的百位研发人才落户江宁。“千人计划”联谊会会长施一公教授领衔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队在江宁建立“清华大学生命科学成果转化基地”;我国食品毒理学创始人陈君石院士、15名中央“千人计划”专家等200余名高端人才选择江宁实现自己的创业梦。今年1月,“千人计划”专家张雷博士团队在江宁建设以智慧能源产业为主导的“智慧湖谷”,打造新能源“千人计划创新基地”。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南京江宁区魅力何在?最近,记者专程前往江宁探访“人才经”。

产业优势凝聚人才竞争力

“江宁的聚才之道,就是主打产业牌,以产业优势吸引人才,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同频共振”。江宁区区长陈发喜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产业集聚区必然是人才集聚区,人才集聚区必然带来集聚产业的迅猛发展。江宁始终将引进人才与新兴产业培育结合起来,大力打造人才与产业转型的互动样本,走上了一条以领军人才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人才集聚促进产业集群、以人才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的道路。

陈发喜介绍道,江宁正在构建的“2+2+2”现代产业体系成为了海内外高科技人才到江宁创业的强力“吸铁石”。

所谓“2+2+2”,即江宁的两大支柱产业、两大新兴产业和两大未来优势产业。按照江宁的提法,在未来几年内,江宁要做到汽车、电子信息两大支柱产业持续增长,智能电网、软件及未来网络两大新兴产业迅速壮大,生命科学和航空两大未来优势产业强势推进。

在这个体系下,智能电网和未来网络这两个新兴产业显然是个中亮点。“我们的智能电网、未来网络产业凭借着绝对领跑全国的研发和技术优势,已经抢占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高点。”陈发喜说。

江宁的智能电网产业立足于打造中国智能电网的技术创新中心、标准质量中心、产业研发制造中心、人才培育中心和应用示范中心“五大中心”。目前已聚集了240多家智能电网企业,其中包括国网电科院、ABB、南瑞继保等国内外行业翘楚,以及菲尼克斯、国电南自等知名企业的生产研发基地,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去年实现产值505亿元,预计“十二五”末有望突破1000亿元。产业领域集聚了一大批高端人才,领军人物中有沈国荣薛禹胜、潘垣、雷清泉等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一网风头正劲,另一网也风生水起。中国江宁无线谷(未来网络谷)已建成一期10万平方米的专业化载体,2000多名高端研发人员入驻创业创新。他们之中,有包括刘韵洁、邬贺铨、李国杰等5名院士、11名长江学者,还有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尤肖虎教授,以及多名“千人计划”专家团队——清一色的业内大“牛”。

这个立志比肩日本横须贺、韩国仁川网络谷的“无线谷”很快吸引了一批顶尖的通信和未来网络实验室和创新中心。南京通信国家技术实验室、中国(南京)未来网络产业创新中心、中科院南京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研发中心等3个核心创新平台已经开始运作。东南大学与华为、中国移动、安捷伦,北邮与清华、中科院计算所、中国联通等20多个联合研究中心正在建设,意在抢占通信与网络产业技术制高点和价值链高端环节。到2015年,园区将配套各项科研载体设施100万平方米,集聚科技型企业400家,实现产业规模1000亿元。

在江宁产业发展的另一张图纸上,旨在构筑未来竞争优势的成长性产业已开始培育。在江宁高新园,生命科学城内集聚了数十个科技创业优质项目;在空港新城,一个国家级临空经济产业示范区已渐现雏形……

陈发喜认为,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要摆脱给票子、给房子的共性思维,通过产业升级、发展高新产业,让高层次人才慕名而来,从而形成别人无可复制的引才优势。

据了解,去年江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跃上2000亿元台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61.5%。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主要经济增长指标均高于江苏全省和苏南平均水平。

陈发喜表示,通过3到5年努力,江宁每个新兴产业都将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都有一批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领军人才支撑,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品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