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众储能企业仍苦苦挣扎 4000亿市场“看得到 摸不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13/2/17 16:11: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素有“风电之都”称号的甘肃酒泉,风电装机到今年11月已达到了556万千瓦。但这些风机经常是一部分转,另一部分停着,弃风率超过了10%。由于昼夜风差大、与用电负荷不匹配,对电网运行安全造成威胁。

“如何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间歇式、不可调的问题?储能是一种好的解决办法。”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胡学浩道出了储能技术的优势。在此,储能就像一个灵活的开关,能实现需求侧管理、消除昼夜峰谷差,让新能源发电稳定、平滑、安全地接入电网,有效减少弃风、弃光、弃水,而展现出极大的应用潜力。

4000亿市场描绘美好明天

一直以来,储能被认为是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瓶颈问题的解决方案。新能源有多大发展空间,储能可能就有多大发展空间。如今,随着《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和财政补贴政策的出台,清洁能源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环境。在不久前举行的2012年电力企业高峰会上,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提出,要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促进清洁能源发电在全国范围内消纳,表达了国网支持清洁能源发电的强烈意愿。

伴随着清洁能源备受重视,储能市场也焕发出活力。“随着国家未来对分布式能源、微网系统的支持,以及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储能市场将有望迎来更大的发展。”国电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储能行业研究员孙振新表示。

据了解,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加大并网储能的扶持政策。政策规定风电和光伏并网都必须配备一定比例的储能,此外包括电价补贴等都在讨论中。有数据显示,如以光伏和风能装机配备25%储能,按1500元/千瓦来计算,到2015年,储能市场将超过4000亿元。

当下日子并不好过

显而易见,这个被认为是现有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四大电力环节之外生长出来的新产业,正展现出诱人的市场空间。但到目前为止,储能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由于技术不成熟、成本无竞争优势、政策扶持欠缺以及商业模式不清晰,我国储能产业并未形成商业化。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介绍,目前我国储能企业大多无法盈利,许多公司已经熬不住纷纷倒闭,就连曾经被认为是国内最具潜力的储能企业普能也低调易主。

技术不成熟导致企业难以壮大、盈利,企业无法盈利就拿不出资金投入技术研发——陷入恶性循环里的储能企业,尚在生存线上苦苦挣扎,难以实现大规模的产业化。

“一方面是尚未成熟的市场,一方面是仍需要加大投入的现状。”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张华民表示。其实,涌入储能市场的资本并不少,以普能为例,自2006年末公司成立到2011年,其已完成四轮战略融资,总融资额达到了7650万美元,投资者不乏盘古创富、亚洲新能源基金、德丰杰、德同资本、北极光等知名企业。多方资本急行军似的涌入,为抢占市场展开混战,导致储能市场还未成长,便进入瓶颈。

技术研发是关键

“对于我国的储能产业,现在的重点任务是要放在技术研发上,开发出市场能够接受的电池或储能技术,才能真正与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相匹配。”李俊峰一语点破关键。

但目前,我国各种储能技术并驾齐驱,如抽水蓄能、锂电池、铅酸电池、钠流电池、液流电池等各有千秋,也是各有制约,并未形成统一的技术标准。

谁能先将技术做成熟,先将成本降下来,谁才有机会先于别家实现商业化,抢占主流市场的地位。对于储能企业而言,这将是一场硬仗。但真正的难点是,储能行业产品开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生产力要求高。比如,液流电池的技术难度非常大,需要投入的资金也不可小觑,没有形成规模生产力、缺乏资金支持的民营企业只能忘“池”兴叹。

北京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仕城指出,现阶段我国出台的各类政策都是指导性政策,应出台实质性扶持政策,如税收、电价等。“建议实行峰谷电价、两部制电价和储能电价。峰谷差越大,留给储能的发展机会就越大。”不过,在更大的机遇来临之前,前提是储能企业要能够耐得住寂寞,将精力花在技术钻研的幕后工作,才能在有朝一日换得台前无限风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