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李立理:特高压效益需成网后才能充分显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网    2013/1/17 11:54: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国家电网2013年工作年会之后,特高压电网建设再次引发关注,为了解2013年乃至更长时期特稿压电网的发展走向,日前记者走进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就这一问题采访了专门从事大电网研究工作的的李立理博士。

记者:在2013年国家电网工作年会之后,国家电网公司对2013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特高压在电网建设作出了明确的发展规划。特高压发展到目前这一阶段,在您看来其主要效益体现在哪里?

李立理:目前我们看到特高压的效益主要是电力能源的南北、东西互济,从几条已经建成的线路来看其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是比较明显的。另一方面体现在资源的优化配置上,未来特高压网络形成之后才能在真正成为全国能源资源大范围的优化配置平台。现在特高压线路还是较少,所以这个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记者: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到2020年将建设特高压“三华”同步电网,那么在特高压网络形成之后对电力市场交易平台是否有推动作用?

李立理:当然是。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个是物理层面,即将电力能源大范围地输送,另一个层面是其物理层面为今后的市场机制和市场机制的建设提供了一个坚强的平台。

记者:我们看到2012年特高压直流项目推进较快,那么在未来特高压电网中,直流和交流的角色定位是怎样的?

李立理:从国际大电网发展趋势来看,电网规模是逐步扩大的趋势,对应的是交流联网方式主导的方式,直流只是在一些特定场合作为补充。鉴于交直流特高压不同的特性,我们的建议是需要同步发展直流与交流工程。

记者:如何看待未来特高压电网在我国的发展趋势?

李立理:还是要从电网发展的驱动力来看这个问题,我们说这些驱动力是经济因素、能源布局以及相关技术的进步。从这几方面看,最终落到我国电网发展的边界,突出体现电力流的大小。根据能源院研究,未来发电力能源重心向西部、北部地区偏移的客观实际,决定了大规模电力需要远距离输送中东部负荷中心。“十二五”期间跨区电力流将提升1-1.4亿千瓦,“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提升1-1.5亿千瓦。到2020年,东中部受入电力占总负荷的比重接近30%。2015年,发电能源(电煤、水能、风能)的能源矩是2010年的1.8倍,2020年是2010年的2.9倍。西南水电、西北部火电,三北大规模风电等消纳距离都很远,最远超过2000公里。

因此,为保障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远距离、大容量输送势在必行。特高压交直流提供了技术、经济、安全方面的一种必然的战略选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