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分布式光伏并网提速 已推动5个项目成功并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3/1/16 9:18: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自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以下简称《意见》)后,浙江省电力公司积极落实该《意见》,已推动5个分布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截至目前,浙江省电力公司已受理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在建项目达58个,均为企业用户申请,其中有6个是在《意见》发布之后申请的。

浙江省作为我国太阳能光伏生产的第二大省份,在政策东风的吹动下,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迅速。嘉兴市是浙江省重要的光伏基地,目前已有煜辉阳光和海宁皮革城两个项目并网,走在了全省前列。日前,记者到嘉兴进行了实地采访。

首个用户发电量约占海宁皮革城用电量的10%

赶到海宁时,天空正下着小雨。记者在海宁市供电局客户服务中心发现,这里专门设置了一个“光伏发电项目绿色通道”。海宁市供电局副局长胡舟说:“为了保障分布式光伏顺利并网,我们在供电营业厅开通了光伏项目受理专用窗口席位,为光伏项目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和申请报装。”早在2012年11月15日,浙江省首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一条龙服务中心就在海宁揭牌成立,率先迈出了浙江省服务分布式光伏企业的步伐。

海宁皮革城3.6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国家电网首个依照《意见》并网的企业用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据胡舟介绍,2012年10月25日,海宁皮革城3.6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主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向海宁市供电局提出了并网申请;11月16日,该项目业主向海宁市供电局申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调试和验收;11月23日,项目进入了试运行阶段;11月28日,项目顺利并网。

“看,即使在这样的阴雨天,阳光很弱,我们的太阳能光伏依然发了900度电。”天通公司技术工程师秦艳涛通过电脑监控设备向记者展示了该项目的发电情况。据悉,海宁皮革城3.6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安装在海宁皮革城的屋顶,占用屋顶面积约7万平方米,采用235瓦标准光伏组件15358块,系统峰值总功率3.6兆瓦,整个系统共分为13个相对独立的子系统,计划每年发电约360万度。全部采用自发自用的方式并入10千伏电网,预计每年为海宁皮革城提供的电量约占海宁皮革城用电总量的10%。

目前海宁皮革城3.6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所发电电价,按照国家发改委确定的每千瓦时1元的光伏发电全国统一标杆上网电价销售给海宁皮革城。“地方政府还会再补贴一些,但是具体补贴数额现在还没有确定。”海宁市电力局相关负责人说。天通公司高级工程师姚跃介绍,在设计该项目方案的过程中,海宁市电力局全程参与论证,为项目并网做好了准备。项目建成后,恰好赶上《意见》出台,海宁皮革城3.6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得以用最快的速度实现了并网。

据悉,下一阶段,海宁供电局还将持续推进经济开发区10兆瓦、晶科能源12兆瓦、芯能光伏5.2兆瓦、旭辉光电4兆瓦等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项目。

10亿专项资金投向嘉兴“光伏科技城”

日前,浙江省政府在嘉兴召开了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工作会议,决定将嘉兴打造成为集光伏产业基地建设、光伏产业技术创新、光伏产业商业模式创新、光伏产业智能电网局域网建设和光伏产业政策集成创新“五位一体”的“中国光伏科技城”。

目前,浙江省政府已经在嘉兴市秀洲区规划建设一个14.2平方公里的光伏高科技产业园,并划分为研发基地、创业基地、屋顶光伏太阳能高技术服务基地、装备制造基地和应用服务基地五大功能区块。将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与体制创新试点,并探索形成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投资模式、建设模式和运维模式在内的可持续发展的光伏发电商业模式创新。嘉兴光伏高科技产业园不仅要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更将目标定位于高端产业链发展,以实现未来为我国光伏发电“走出去”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嘉兴市秀洲区副区长章澜告诉记者:“这个‘五位一体’的‘中国光伏科技城’在2012年11月份就已规划完毕,2013年4月份前,会有四五家企业率先入驻。”

嘉兴市光伏产业发展10亿元专项资金将集中投向光伏产业园区,形成500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在有条件的建筑物屋顶实现光伏发电系统全覆盖。如果按照包括光伏专用设备制造、系统集成和光伏电站运营服务在内的全产业链计算,“光伏科技城”的总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

虽然目前国家尚未出台分布式光伏并网电价政策,但据章澜透露,产业园区的分布式光伏上网电价在不低于国家标准电价的基础上,还会得到地方政府的一部分补贴,总体来说,将不低于江苏省分布式光伏上网电价(1.3元/度)。嘉兴市电力局副局长王坚敏也表示,产业园区的光伏上网电价会得到省政府连续3年的特殊优惠电价支持。

据王坚敏介绍,除了在产业园区内建设智能电网外,嘉兴市电力局还专门成立了分布式电源并网适应性研究领导小组,并请业内专家对所有营业窗口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对技术人员进行了分布式光伏调度技术规定的培训。此外,还在所有的供电服务营业窗口为用户提供浙江省电力公司编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手册》。

据悉,嘉兴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在“十二五”末“十三五”初的发电容量将达到50万千瓦,占嘉兴全市用电负荷的2%-3%。如果实现这一目标,将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