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重点实验室为江苏输配电装备制造业谋发展先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2013/1/14 9:08: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中国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依托信息、控制和储能等先进技术,推进智能电网建设。这对输配电装备制造业来说,不仅是促进产品技术提升的机会,更是一次产品整合与改革的机遇。

为抢占未来输配电装备制造技术制高点,形成一批原创性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江苏省科技厅于2009年依托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和常州太平洋电力设备(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了江苏省输配电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着眼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变压器与特种变压器、输配电装备状态监测与电工理论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开发出了多个性能稳定的优质产品,为全省输配电装备制造业的长足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

锐意创新,加强关键技术突破。实验室开发出XGN55-2×27.5型高速铁路专用开关设备和XGN80-40.5气体绝缘开关设备,获得高铁市场的普遍推广和高度认可;开发出24kV高压开关柜柜体及绝缘子电磁场仿真软件,解决了高压开关柜电场分布设计难题;开发出鼠笼式异步电动机节电控制器,每年可节约用电800万度。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66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件。

外引内培,组建高端研发团队。实验室注重科研与产业相结合的学科梯队建设。现有固定研发人员62人,其中来自企业超30%,高级职称64.5%,拥有国家杰青1名、省“双创”人才1名,累计引进海归博士6名,先后派出4人赴加拿大、日本的著名科研机构开展客座研究;聘请5名企业技术骨干做实验室兼职教授,其中1名被聘为江苏省首批产业教授。

深入企业,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实验室面向企业需求,开发了气体绝缘变压器等核心技术21项,开发的基于WSN技术高压开关设备故障诊断与智能控制装置被国内多家10-35KV高压开关设备企业应用。实验室为常州电力公司、江苏英特曼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发出变电站微机“五防”电脑操作系统、工业用消谐滤波装置、避雷器性能在线监测系统等新产品17项,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