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杭州关注焦点“电动汽车私人租赁”“政府补贴政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青年时报    2012/12/12 11:03: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从去年初杭州市区30辆电动出租车上路那天起,浙江人开电动汽车上班的梦就被点燃了。近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表示,以纯电动汽车为主要发展方向,浙江今后将不断加大新能源车在公务、公共交通领域的推广使用。在试点城市,开电动汽车上路,还可能享受在路桥通行费、停车费以及限号行驶等方面的“区别对待,放宽条件”。

另外有一个好消息:杭州市民关注的“电动汽车私人租赁”,相关的政府补贴政策,也有望在春节前后出台。

杭州私人租赁电动汽车项目遇瓶颈

省内,在节能与新能源车推广应用领域,杭州和金华应该算是走在前列的。

以杭州为例,早在2009年,就诞生了全国第一张电动汽车牌照,之后又在公交、环卫、邮政等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车。2011年1月底,首批30辆电动出租车上路,并逐渐发展到200辆。今年8月,在杭州新能源车展销会上,杭州提出“纯电动车汽车自驾公交运营网络系统”,即像租公共自行车一样租辆电动汽车,更加引发杭州人摆脱油价上涨困扰、开电动汽车上班的梦:10天内,100多辆车有三四千人预约租赁。

但是,电动汽车私人租赁没有想象的简单:此前国家对于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车的补贴方案,实施时间是2009—2012年。卡在2012年末的当口,杭州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政府补贴方案,还需要等待国家政策划定方向;另外,私人租赁推开后,大量充换电站的布局建设,以及供租赁车辆的批量生产等,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杭州私人租赁电动汽车项目至今未能启动。

三年后充一次电能开150公里

省政府最近出台的《关于加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可能会给杭州等城市进一步出台细化方案明确方向,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根据省政府意见,我省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以纯电动汽车为主攻方向”,通过建设杭州、金华两大产业基地,到2015年,形成年产纯电动汽车5万辆的生产规模。

在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研发方面,以省级重点企业研究所为载体,对目前制约纯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性能指标,如续驶里程、最高车速、电池成本、电池寿命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比如目前杭州电动出租车冬季续驶里程一般80公里左右,根据省政府意见,通过关键技术的突破,三年后,续驶里程不低于150公里,最高车速不低于100公里/小时。

推广新能源车,公共服务领域要走在前列。试点城市每年更新的车辆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要达1/3以上;现有出租车更新的,纯电动汽车要达到每年更新车辆的1/3以上;公务用车、固定区域内执勤执法车有增配和更新的,纯电动汽车要达到每年增量的1/3以上。

开电动汽车上路有望受“优待”

新能源车在车辆上牌、年检、路桥通行费及停车费等方面,还有望享受“优待”。

省政府意见中提出,发展电动出租车,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可以允许不拍号牌予以登记、免交或减半交纳出租车运营费用,甚至探索研究纯电动出租车环保贡献补贴替代燃油补贴方案;实行限号行驶、牌照额度拍卖、购车配额指标等措施的城市,应对纯电动汽车放宽条件。

根据省政府的利好政策,杭州接下来会有怎样的细化方案?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省政府的实施意见,在对新能源车生产企业的财政支持上,地市将以1∶1的比例给予配套财政支持。

另一方面,杭州老百姓最关注的电动汽车租赁项目,尤其是财政补贴多少、怎么补贴等关键问题,杭州有望于春节前后出台配套补贴政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