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杨忠民:石墨烯项目两年内实现产业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2012/12/3 17:40: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第14届深圳高交会落幕不久,日前,福田区科创局长杨忠民受邀做客福田网《红树会客厅》栏目,与网友在线互动交流,一起聊科技,谈创新,解答创新型创业企业的提问。

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在刚刚落幕的第14届高交会上,福田区共有90家企业参展,成交项目超过50项,成交金额同比增长4.7%,战略性新兴产业、“自主创新”新技术和新产品大放异彩。

本届高交会上,福田区大打“科技创新”牌,迎来多个重大项目的签约落户。福田刚签约的高新科技项目对老百姓未来的生活将有什么改变?福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如何?高新企业在这里发展有没有什么好的优惠政策?福田区科创局长杨忠民解答了网友们提出的问题。

新的高新企业激励和约束机制正在制定中

网友:高交会上福田有几个大的签约合作项目,这些项目对居民未来生活会有什么改变?

杨忠民:本次高交会福田区从本地实际出发,重点引进了高端国际团队和合作项目,但是很多都是和民生息息相关的。比如这次和国创新能源的合作,合作协议有一条,要求国创新能源每年向福田区推荐两个产业化能力强的高端项目,这次的两个项目中,有一个是石墨烯,是新材料,可以解决手机充电时间长、待机时间短这一世界难题。我们这次引进的这个项目有两方面人才,一个是专门在国外从事多年这方面设备研发的。另外就是搞材料研发的,预计这个项目两年之内实现产业化。

网友:听说深圳国际创新中心,也就是福田科技广场将于明年5月建成,在创新中心的招商选商上有什么标准吗?高新企业在福田发展,有没有什么好的优惠政策?

杨忠民:深圳国际创新中心,因为楼宇高端,地段黄金,交通便利,确实有非常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对整个楼宇是从战略性新兴产业一个发动机、策源地来进行定位的。

我们将引进区内外一系列高成长企业,设置标准上,凡是进入深圳国际创新中心的企业,都要具备一定的高成长、一定的创新能力,以及一定的纳税能力。

这个定位主要是根据福田区政府一个思路来制定的,就是把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国际创新中心,打造成为福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加速器,因此对入驻企业从量化上、制度上都有要求。

至于进驻的高新技术企业有何优惠政策,福田区政府正在制定,首先在租金上没有例外,都市场化。除了市场化租金外,福田区政府从实际出发,对进驻企业有一个约束激励机制制度正在制定中。由于政策还没有具体出来,所以现在还不好披露。

极力帮助创新企业发展

网友:据国外统计,科技创新主要的新产品开发,有87%失败。我就见到许多搞新产品开发的朋友最终倾家荡产。反而抄袭别人成果的人却发达了。理性上我们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但对现在众多的小企业来说“仿制”是唯一不走弯路的坦途。众多举步维艰的小型科技企业却得不到资助,需要雪中送炭。对这样还处在起步阶段的小微型科技企业,福田有什么扶持措施吗?

杨忠民:福田区政府首先从制度层面上,比如我们搞知识产权机制,就是和国际接轨,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使得更多创新活动能够通过制度环境改善,能够大量地发展起来,这是我们创新资源所在,这也是所有发达国家走过一个共同的现代经济增长方式。

至于企业的生存、发展甚至消亡,我想有很多原因,有的也许因为被盗版,但是也可能是一种竞争的环境,无论在我们国家还是世界任何角落,包括发达国家美国,它的企业生存死亡都是一种现实。我们极力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要求,努力地帮旨在创新的企业发展,我也希望这些企业家有空到我们科创局来谈一谈,我们欢迎任何企业来这里共同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