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阿根廷首都遭遇大停电 国外电网事故引发的思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2/11/29 10:57: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新闻回顾 】

当地时间11月7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6条地铁线路停运,交通信号灯失灵,市区主要道路出现大面积拥堵,政府估计受影响人数在300万左右。许多居民团体在十字路口敲击锅和锅盖抗议停电。

布宜诺斯艾利斯街景

停电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18时,首都中南部圣克里斯托瓦尔、贝尔格拉诺、巴勒莫等城区电力中断。停电事故恰遇下班高峰,地铁停运和信号灯中断引发大面积拥堵和人员滞留。

向首都地区提供电力的公司发言人说,天气炎热导致供电系统超负荷运转是造成此次大面积停电的主因。昨天,布宜诺斯艾利斯电力消耗居高不下,导致2条高压电缆发生双重故障。

南半球国家阿根廷入夏以来持续高温,最近一周平均气温超过33摄氏度,停电当天最高气温达到37摄氏度,预计气温还将持续攀升。为此,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已经发布气象“黄色预警”,提醒民众特别是体弱多病者做好自我保护。

今年10月初,巴西与阿根廷国家足球队在雷西斯滕西亚举行的美洲超级明星队球赛准备出场时,也曾发生大停电。最后,球赛被迫取消,遭到当地众多球迷与媒体批评。

【 专家观点 】

我国必须坚持“四统一”电网管理原则

11月25日,在由国网能源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能源·电力·发展“论坛上,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根据对1965年以来140次国外大停电事故样本的总体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北美是停电事故频发地区,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也多次发生大停电事故。他认为,电网结构“先天不足”是造成某些电网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管理体制分散、调度运行机制不畅是国外多起大停电事故的深层次原因。

在今年7月印度发生大停电之后,有专家对我国电网安全进行分析时认为,我国不会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是因为我国一直实行垂直一体化的电力管理体制,对保障电网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联邦制国家想做而无法做到的。我国改革开放后,为了促进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先后进行了“集资办电、多家办电”的电力投资体制改革、“政企分开”的管理体制改革和“网厂分开”市场化改革。在历次电力改革中,都始终保持了“电网和调度一体化垂直管理”这一体制优势,而没有采取那种“分拆式”的激进改革模式。正因如此,在改革推动电力快速发展的同时,电网事故大幅下降,安全水平大幅提升。我国电力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证明,“电网和调度一体化垂直管理”体系符合电力系统固有的特殊规律,对保障电网安全至关重要,必须坚持不动摇。

专家们还表示,为保证我国电网的稳定运行,首先应坚持电力发展适度超前经济发展、电网发展适度超前电源发展、资源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基本规律;其次应坚持电网管理“四统一”原则,即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坚强合理的电网结构,完善可靠控制保护、自动化系统和严格科学的管理方式是保障电网安全的三个必备条件,而这三者都必须通过实施严格“四统一”管理才能实现;再次,应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随着我国大型水电、风电和火电基地不断向西南、西北延伸,与中东部负荷中心相距越来越远(2000千米以上),如何确保这些大型能源基地的电力全额送出、安全消纳,国际上没有现成的经验,国内早期形成的区域发用电就地平衡、直流联网调剂余缺的传统方式不能满足如此远距离、大功率输电和安全消纳的要求。

为此,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交直流示范工程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经过科学论证,提出了依靠特高压直流技术实现远距离、大功率、高效率输电,依靠特高压交流电网保障安全可靠消纳的“三华”特高压交直流电网规划建设方案。这一方案既可以确保来自西南、西北能源基地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安全可靠消纳,还可以保障山西、陕西、蒙西、锡盟等能源基地的煤电和风电直接接入“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消纳,极大缓解交通运输压力和东部地区环保压力;其抵御事故能力之强、安全性之高、经济性之好是其他任何异步方案不能与之相比的,再辅以高度自动化的现代监控系统和实施严格的科学管理,完全可以保障不会发生类似印度的大停电事故,是我国电网发展的必然选择,应加快建设。此外,还应进一步理顺电力价格体系,建立煤电联动价格机制和规范合理的输配电价机制,确保电力良性发展。这一观点在11月25日的专家讨论中也得到了响应。

在25日的论坛上,张运洲还提到了系统保护等技术措施不当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此前,有专家也提出,应不断修改完善《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进一步强化电力系统安全稳定“三道防线”,从技术上确保电网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

我国社会经济活动对电力依赖程度高,迫切需要不断完善全社会电力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强制性管理规定,要求重要用电客户必须合理配置应急电源,应急自救能力;定期开展多部门联动的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实战能力。

据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初步统计,政府估计受影响人数在300万左右,全市约1800处交通信号灯失灵,6条地铁线路停运,市区主要道路出现大面积拥堵。首都地区提供电力的公司发言人说天气炎热导致供电系统超负荷运转是造成此次大面积停电的主因

【 盘点半年以来世界各地停电事故 】

印度大停电

7月30日凌晨,印度北方电网崩溃,3亿人无电可用,创下世界历史上停电规模的纪录。次日,该纪录被印度自己打破,第二次大停电使6.8亿人受到影响,超过印度人口的一半。

古巴大停电

当地时间10月12日下午16时15分,正值伦敦下班的高峰时段,电网的突然故障导致地铁和铁路信号中断,使交通运输陷入瘫痪,特别是连接伦敦地铁和铁路的交通枢纽。维多利亚车站、伦敦桥车站和滑铁卢车站都受到了严重影响。

英国停电事故

当地时间10月12日下午16时15分,正值伦敦下班的高峰时段,伦敦突然大面积停电。电网的故障导致地铁和铁路信号中断,使交通运输,特别是连接伦敦地铁和铁路的交通枢纽陷入瘫痪。

美国停电事故

10月29日晚,受飓风“桑迪”影响,纽约下曼哈顿地区洪水泛滥,部分地区停电,陷入一片黑暗。“桑迪”造成美国约310万用户停电,其中半数位于纽约与新泽西。5000万民众居住地区的学校、办公机构、公路与公交系统全部关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