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一次设备净利润提升值得期待关注配电网、特高压公司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海通证券    2012/11/6 13:27: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前三季度:新能源亏损导致一次设备净利润同比下降,输变电投资增加带动二次设备稳定增长。受新能源行业亏损影响,2012年前三季度一次设备整体业绩情况较差。二次设备整体业绩稳定增长,其中输配电行业利润增速较快,主要是智能电网投资增加;但节能及其他行业利润增速下滑严重,主要原因在于下游工业企业需求下降的同时进入者增多。

第三季度:输变电行业毛利率逐季回升一次设备净利润逐季提高,所得税返还同比增加二次设备利润增长较快。一次设备整体净利润降幅趋缓,主要原因是电网招标规则改变后,输配电一次设备行业毛利率、净利润增速均环比提升。二次设备整体净利润增速大幅提高,主要原因是受所得税政策影响,2011年所得税返较少,今年所得税返还额同比大幅提升。

第四季度:一次设备盈利水平、净利润提升值得期待。从已公布的年度盈利预测看,第四季度一次设备利润提升的幅度将远远高于二次设备利润提升的幅度,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一次设备产能过剩,最低价中标使得价格战激烈,2011年企业利润情况相当糟糕,电网招标规则改变对于一次设备企业弹性较大。

年初至今电力设备行业跌幅最大。受制于上半年电网建设项目推展缓慢,下游需求萎缩等诸多影响,年初至今电气设备行业跌幅居各行业之首,达-18.1%。

最差时期已过去,维持“增持”评级。我们认为,电力设备利润最差的时期已经过去。其中,一次设备毛利率走稳,行业利润环比将上升;二次设备保持稳定增长。鉴于板块跌幅较深、且未来业绩趋势向好,我们给予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

建议关注配电网、特高压公司。我们认为,2012年电力设备行业利润增速回升的主要因素在于电网招标规则改变后行业内公司毛利率提升。展望明年,毛利率没有持续改善的空间,行业利润增速与投资增速相差不大。我们建议关注结构性投资带来的个股性机会。我们认为,2013年电网投资将侧重于特高压和配电网,建议重点关注增速较快的配电网公司,如置信电气等。此外,弹性较大的特高压企业也值得关注,包括中国西电、平高电气、特变电工、大连电瓷等。此外,低估值的国电南瑞、四方股份也建议关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