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电力设备行业:对电网投资充满信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财网    2012/11/5 11:29: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资产负债率处于自2009年来最低水平

国家电网2012年前三季财务数据显示,经过3年调整,其资产负债率降至60.1%,为2009年来最低水平,其主要原因为:1)用电量增加、终端电价调整以及成本削减带动了公司收入、利润、经营现金流的显著增长(以08年前三季为基数,12年前三季收入增长59%、营业利润增长203%、净利润增长3604%、经营现金流179%);2)同期的投资支出反而下降,10、11年电网投资额均低于09年的逆周期投资高点。

基于电网的财务状况,应不必过分担心短期因素对设备商交货的影响

近期我们观察到电网设备商交货慢于预期的现象(尤其是部分一次配电和高端智能化设备),主要体现在上市公司财报中收入、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变化上。基于目前电网的财务状况和历史信誉,我们并不担心最终的收货和回款。我们判断近期交货受以下短期因素影响:1)国网发力推进“三集五大”管理体系与集中招标深化;2)部分智能电网项目启动速度过快,但设备商产能阶段性受限且个别技术尚待完善。

“三集五大”集中招标深化是短期交货放缓主因,其影响应会逐步消除

我们认为对交货影响最大的因素是国网今年发力建设“三集五大”新管理体系,涉及到组织架构的调整,且设备集中招标范围扩大,导致调整初期“总部招标”与“地方电力部门用户需求”间出现一定程度上的“时间错位”。

我们认为随着“三集五大”体系的逐步完善,交货进度会逐渐恢复正常。

注意:短期内作为领先指标的订单或会形成一定程度上的误导

招标与需求间的“时间错位”或将导致订单结算周期更长,且可能出现未包含在订单中的紧急加工合同。“三集五大”引发部分设备商2012年订单出现超前的快速增长,以此为基数的2013年订单增速或放缓,我们认为这并不能单纯地说明需求景气度的快速下降,而有可能是因为招标进度恢复正常。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