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史立山:消除体制障碍 风电发展潜力巨大(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2/11/5 9:44:47  我要投稿  

第二,要建立全国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电力市场。目前,我国的电力管理总体是以省为实体进行管理的,电力建设和交换都受到了地方利益的严重制约。电厂的建设已不是以满足电力需要为目标,增加GDP成了重要因素,各地盲目建电厂的问题较为严重。省际间的电力交换不是以供需和价格为基础,而是受制于很多的行政干预和利益影响,电力的商品属性没有发挥出来,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因此,要促进风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必须建立全国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电力市场,加强输电网建设,实行市场化的电价政策,为更多地开发利用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创造条件。

第三,要完善有利于风电发展的税收制度。我国风能资源主要集中在边远贫困地区,风能资源是这些地区重要资源优势,开发利用风能资源,不仅是增加清洁能源供应、调整能源结构的重要措施,而且也是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风电场建设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建成后安排就业很少,而且主要是高素质的技术人员;从地方角度考虑,税收是地方支持风电建设的主因。因此,必须制定合理的风电税收政策,为了体现对边远贫困地区的支持,在现有税收政策框架内,可以考虑建设期增值税抵扣的部分由中央部分的增值税承担,以此调动地方支持风电建设的积极性。

风电市场潜力巨大发展风电坚定不移

近年来,随着风电并网运行难问题的出现,有一种声音认为,我国风电发展太多了。其实不然。有数据显示,到2011年底,我国发电总装机容量为10.5亿千瓦,而风电装机容量为4700万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4.5%;2011年,全社会发电量为4.7万亿千瓦时,风电发电量730亿千瓦时,仅占全总发电量的1.5%。目前丹麦的风电发电量占到其总发电量的28%,西班牙的风电发电量占到其总发电量的16%,德国的风电发电量占到其总发电量的8%。与这些国家相比,我国风电发电量在全部发电量中的比重仍然很低,我国的风电建设不是多了,而是差距还很大。

设想一下,全国总用电量4.7万亿千瓦时,如果风电发电量占到目前全部用电量的10%左右,全国需风电发电量约5000亿千瓦时,对应的风电装机可达2.5亿千瓦;如果风电发电量占到目前全部用电量的约15%,全国需风电发电量约7500亿千瓦时,对应的风电装机可达3.8亿千瓦。

因此,我国风电市场潜力很大,关键是要做好风电的消纳工作。一要加强不同地区电力交换的能力,扩大风电消纳范围。二要提高常规能源发电机组的调峰能力,更好地适应风电持续变化的特性,加强储能设施建设,除必要的抽水蓄能电站外,在城市供热网络中配置必要的储热设施,这比建设储电设施要容易得多,合理释放热电联产机组的调峰能力,热电联产机组不能以供热为由不参与电力系统的调节运行。三要加快建立电力市场化运行机制,取消发电量计划管理制度,通过竞争方式安排各类机组的发电次序,实行由电力供需形成电价的机制,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建立电力辅助服务机制,真正形成优先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电力管理体制。

美国知名经济学家、欧盟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顾问JeremyRifkin在其《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提出,新能源和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将形成新一轮工业革命,这将会引发国际政治和经济格局的深层次变革。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更是煤炭消费大国,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占到了70%。与任何国家相比,我国面临的能源问题都是最大的。目前,经济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已经开始了实质性的能源转型实践,主要目标是实现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到2011年底,全球风电装机容量达到了2.38亿千瓦,风电已成为欧洲国家能源转型的重要支撑,也是未来能源技术的重要制高点。

总体来看,我国目前还没有形成对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广泛共识,更没有变成积极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共同行动,在实际工作中表现为对风电等新源发展遇到的问题不是积极想办法解决,而是以种种理由解释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使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面临的制约越来越严重。因此,要切实推动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必须改变这种状况,制定明确的能源转型目标和措施,把促进新能源发展变成全民共识和全民行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