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李立浧:“分时电价”比“阶梯电价”更合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2/10/31 9:02: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费调整也有“贫富差”,调低电价富人比穷人更占便宜!昨天下午,由广州市科信局、广东科学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珠江科学大讲堂”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电网工程专家李立浧认为,“分时电价”比“阶梯电价”更合理、更环保。

电力高峰时用电价格应调高

目前,广州市实行的是阶梯电价,但在李立浧看来这显然不是最好的收费方式,“如果今后真的要起到作用,应该使用分时电价,在电力高峰时用电价格是高的,在低谷时用电价格是低的,用户可以根据电网的实时信息,经过互动就可以平抑电价。”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了“分时电表”,“和我们普通电表长得差不多”。

那么要如何实现分时电价?李立浧认为,现在开始实行阶梯电价,用电越多,支付的费用越多。“如果广大用户能够更好的节约费用,还是要提倡分时用电,资产利用率可以更好,广东负荷水平7000万千瓦,高峰和低谷相差2500万千瓦,如果拿掉一半,将节约很多用电资产,在这方面智能电网的作用还是很大的。

李立浧表示,如果智能电网最终建成,大家最关心的电价也将更加透明。未来,在智能电网里,市民上网就可以查到实时的电价。

家庭用电用得多补贴多

对于有人提出电价涨得太快的问题,李立浧认为:“如果降低电价,得益的反而是富人。”原来,我国现在采取的方法是补贴家庭用电。“实际上,家庭用电不够集中,是一家一户,成本比大型企业应该高,但是现在家庭电价比商业要低得多,这是国家投钱进去的结果。”富人家里往往电器多,用电量大,如果降低了电价,实际上他们获得的国家补贴更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