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视频专访】金宏威:专注电网 致力配用电实用化创新 —— 访深圳市金宏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监王传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10/29 15:53: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大家好,我是北极星电力网的记者,在我身边的是金宏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王总监。配电网与智能城市是息息相关的,是百姓能切身感受的。请您谈一下配电网这部份的内容?

 王总监:电网流程分为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五个环节,最早美国提出智能电网这个概念时,美国叫SmartGrid,美国更侧重于清洁能源跟新能源的接入,而中国的定义不太一样,中国定义是“坚强的智能电网”,它是以特高压作为骨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智能电网,更强调的是“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高度融合。智能电网里有八大特征,但是在配电网里,我个人认为可能自愈跟互动是主要的体现,自愈包括两个层面:一种就是在小范围内能快速切除故障,还有一种就是对大电网做大范围的预警,这也是一种自愈的理念;互动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指电网内部各业务体系间的信息交换,第二个方面就是真正的实现了智能电网与智能城市以后,用户可以知道实时功率、实时电价等信息,同时电力公司也会指导我们如何更合理用电,这就是我们在智能电网中的互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据我们了解,金宏威在努力实现配用电实用化的创新,公司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总监:金宏威公司一直致力于配电网的发展,目前我们提供的配电网业务包含了配电设备、用电设备还有智能开关,在每个方面都做了改进。在配电方面,我们是把业内其他领域已经比较成熟的超级电容技术,引入到配电行业作为后备电源,降低了维护性;第二个就是在相同的空间内,我们的配电终端核心装置的容量相对比其他厂家大一些,这样更方便于用户;在用电领域,我们是把公司通信方面的优势,例如ONU等设备集成到用电信息采集设备里面去,这样就提高了设备的安全性和经济效率;智能开关的改进是我们把电网的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融合到一起,减少了现场维修调试的时间,还有一方面就是我们对开关的结构进行了改进,大大延长了它的使用寿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在智能电网的环境下,实现配电端的智能化最难突破的瓶颈在什么地方,公司在这方面有领先的技术能打破这种瓶颈吗?

王总监:所谓的瓶颈也就是配电网的关键技术,其中一点就是配电网的自愈技术,目前我们是基于IEC61850研究了一种新的自愈理论机理,我们在实验室里已经初步取得的成功,下一步就等着现场的验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贵公司的配网远程通信终端会采用哪些参数呢?这些参数分别对智能配电网有哪些重要作用,能给我们简单的举个例子说明一下吗?

王总监:我们的智能终端不仅采集真正的线路电气量,还包括电压、电流、有功/无功等信息,通过这些信息能对线路的整体情况有一些了解,同时智能终端对一次设备的温度、机械特性进行的检测,这样我们就知道一次设备本身运行了多长时间,目前的健康状况是什么情况,真正实现了对一次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