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把握关键 全面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2/10/22 11:12: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公司2012年第四季度工作会议,着眼确保完成全年任务,超前谋划明年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部署了公司当前和第四季度的工作任务。

转变电网发展方式,最根本的就是要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其关键是加快构建“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打造网架坚强、安全可靠、结构清晰的国家电网骨干网架,形成符合中国国情、国际领先的现代电网体系和大范围优化配置的能源输送格局,这是国家电网科学发展的战略选择。这一重大而光荣的任务,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要深刻认识构建“三华”同步电网的全局意义。大电网互联是世界电网发展的共同规律,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和能源资源的禀赋特征,决定了能源资源大规模、跨区域、远距离传输和大范围优化配置势在必行。建设特高压电网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清洁能源发展、促进节能减排的必然选择。同步电网的安全性与规模大小没有必然联系,合理的网架结构、完善的控制技术、科学的运行管理是大电网安全的决定性因素。试验表明,只有采用“三华”特高压同步联网方案,才能够抵御重大自然灾害和各类严重故障对电网的冲击。我们要深刻认识构建“三华”同步电网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共同推动特高压电网全面、协调发展。

要优质高效地建好特高压电网。今年以来,公司特高压工程前期和核准进度明显加快。大规模、高难度、超强度的电网建设,对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提出了很高要求,对工程建设的组织体系、管理模式、设备研发、物资供应、大件运输、现场监理、外部协调等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公司现有的管理体系、建设能力和水平难以适应发展的需要。我们要按照集约化、专业化、属地化的原则,完善建设管理组织体系和管控模式,加强公司施工能力和队伍建设,加强特高压关键设备研发、监造和供货管理,切实满足特高压大规模建设的需要。

要深入研究解决特高压电网运行和管理问题。在特高压电网形成过程中,国家电网的结构形态、运行特征都将发生重大变化。特大型交直流混合大电网的运行和管理,在国际上没有系统成熟的经验和技术可以借鉴,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突破理论瓶颈,掌握核心技术,研发关键设备,创新运行管理,全面保障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这是我们面临的极具创新性和挑战性的重大课题,必须高度重视。我们要以确保大电网安全和高效运行为核心,加快建立健全涵盖规划建设、设备维护、运行控制、安全管理、技术保障等环节的管理体系和运转机制,深入开展特高压交直流混合大电网的运行机理和规律研究,推进调控一体化和各级调度高度协同,不断增强驾驭大电网的能力。

战略目标已经清晰,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狠抓落实。让我们以更高昂的斗志,花更大的气力,积极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发展,为推动电网发展方式转变,不断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