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何祚庥:必须纠正电动汽车开发生产思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汽车产经网    2012/10/22 11:02: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18日,在2012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祚庥发表演讲时指出,发展电动车必须首先面向市场,而不应面向技术,目前的电动车开发思维必须改正。

电动汽车应向电动自行车学习

何祚庥认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可以从电动自行车的迅速普及中吸取经验。目前电动自行车在短时间内保有量达到了1.6亿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并且还在迅速增长,这其中重要原因是市场需要和购买力的提升。因此,他认为进一步的发展能够和居民购买力相适应、能满足运输和出行需要的微型电动车,尤其是在中小城镇和广大农村,市场非常大。

而目前电动汽车却背离了市场这一主体。以目前不少企业热衷电动大巴为例,他认为,电动公共或电动大巴是没有前途的,这完全是为了显示研发者的技术,而并不是为了满足市场。因为从公共交通来讲,要达到节能减排,将拖着两根“辫子”的无轨电车稍加改造,解决其堵车问题,其的经济性和实用性要远远高于电动公共或大巴。因此在这个意义上,过去有段时期,尤其是奥运会期间所投放的电动大巴,现在都在那儿停着没有人要、没有人买,是一个反面案例。

因此,他认为电动车的研发、生产工作应该首先看市场,而不是首先突出技术,这个思维必须纠正,无轨电车技术已经十分成熟,而且其运输成本和售价也远较“设想”中的电动大公共或电动大巴更为低廉。

电动汽车续航能力应该在120km以上

随后,他也提出了自己的电动汽车设想。他认为,目前可靠的电动汽车应该是微型的、续航能力在120km以上,最高时速达到应该达到80km以上,能够荷载3-4人或200-400kg货物的车辆。同时,他还特别指出,80km的最高时速可以只是脉冲式的,供堵车、超车等应急使用。

他还提出了他关于电动汽车的构想,认为今后电动汽车的形式或许是轮毂电机、储能系统、汽车载体三者的组合。其中,轮毂电机可以交由独立研究机构标准化,选择使用轮毂电机,可以抛开复杂的变速箱系统。这样电动轿车可以以标准化安装动力系统,如果需要增加动力,将电动汽车从4轮增加到6轮或8轮即可,这只需要加强底盘技术。

他特别指出,电动汽车的发展还有赖于优越的储能技术,而未来应用的储能技术并不一定是目前的蓄电池技术,如最近诺贝尔奖的一种电容器技术就很值得关注。最后,他还提示,军方的需求是非常重要的,未来,或许将有轮毂电机驱动履带的电动坦克出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